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2017香港巴塞爾藝博會 繪畫類亮點女性藝術家作品觀察 (一)

2017香港巴塞爾女性藝術家

2017-03-29|撰文者:詔藝

1. Cecily Brown 西莉.布朗
Cecily Brown《Burkini Kill》, 2016。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本次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中,柏林著名畫廊Contemporary Fine Art的背板空間中,藏著一件這半年來在中國爆紅女性藝術家Cecily Brown的大型新作。1969年出生的Brown,成名甚早,以其混合虛實,熱抽象與半具象的女性主義為中心所發展出的情慾題材畫作為人所知。
其繪畫技巧出神入化,許多作品都以大量粉紅肉色為主調,自遠處觀看常常覺得非常混亂,但近看卻可發現畫作中半神隱多處碎片化的情慾場景,十分耐人尋味。早期Brown畫作圖像細部更為碎裂,她近年的作品雖依然震撼,但相對早期作品感覺較為鬆散,希望她不要成為80、90年代的Julian Schnabel,敬請繼續好好努力啊!
2.Dana Schutz達納.舒茲
Dana Schutz《Ban de Soleil》2017。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與Cecily Brown位於同一展位的Dana Schutz,較前一位年輕幾歲,出生於1976年,也是少數女性藝術家在三十歲前就已成名的案例,早些年前受歡迎程度更是銳不可當。其兼具嘲諷與西方卡漫式的風格,往往內含對於社會現象的批判與暗喻,藉由成人式的黑色幽默來表現。
Schutz的用色強烈,作品中常會碰觸到性、暴力、兩性關係、社會階級的權力分配並混合超現實等題材,將人性醜陋面毫不掩飾地表現出來。本次的作品雖然不算極大,但於古怪奇異中卻有種紀念碑式的氣勢,絕不亞於男性藝術家所能呈現出的壯觀感,也相當耐看。
3.Ay Tjoe Christine艾.珠.克利絲汀
Ay Tjoe Christine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Ay Tjoe Christine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如果說以繪畫性、情感性與技巧來說,全東南亞大概只有這一位的前期作品有資格與西方當代女性高手PK,她就是當今東南亞天王之一,於1974年出生於印尼萬隆的Ay Tjoe Christine。
Ay Tjoe的作品不像多數東南亞藝術家那種基本功水平不高就胡亂塗鴉一番,或是搞一些困頓生活等屬於個人記憶或傷感的老套寫實情懷,而是從其心理性的文化本質,發展出其極為纖細並具高度詩意與繪畫性的質感作品。她最強的地方,莫過於透過奔放色彩與飄逸謹慎的筆觸,揚棄東南亞藝術家一貫鄉土風情不知所云的低語呢喃,創造出令人神往具張力的豔麗畫面,不吹牛的超英趕美,指日可待。

2017香港巴塞爾女性藝術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從藝術,尋一條回家的路-走訪2017米耙流濕地藝術季

2018-01-29|撰文者:文字/謝宇婷 攝影/柯鈞彧 (圖文由Evoked 承誌提供)1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