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 平面畫作串起進香路

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 出彰化城陳建德

2017-04-02|撰文者:林鈺芸

彰化市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活動18日甫落幕,藝術展「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隨即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七位藝術家作品。參展藝術家莊文岳、楊德全、林晉任、孫少英、李賜鎮、蔡滄龍、楊義勳在2016年參加了徒步進香活動,並在今年共同展出《出彰化城》,拉出一條長長的藝術進香路。
展場空間的畫作,巧妙地布置成實際進香路線經過的宮廟。從第一站彰化南瑤宮、溪湖福安宮、虎尾天后宮、北港朝天宮、西螺廣福宮到花壇聖惠宮依序做介紹。不只描繪宮廟,沿途風景人文風情也入畫。
「沒參加過進香的民眾,跟著展間走一圈,他就會有印象」,陳俊德表示,「就好像我們都會鼓勵年輕人來參加徒步進香活動,不一定要七天七夜從頭拜到尾的,跟著媽祖走一段,沿途收納心底的風景都是感動。」
傳統民俗藝陣油畫家楊義勳以大幅創作活靈活現呈現進香隊伍浩大之美;現任教職的畫家林晉任以鋼筆捕捉宮廟前人潮湧動的瞬間;臺灣國寶級水彩畫家孫少英紀錄神將模樣、接駕儀式外,在《彰化八卦窯》作品中還捕捉到了隨隊的行動咖啡車。
畫家楊德全走卡漫路線詮釋媽祖神像;彰化縣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畫家蔡滄龍也以速寫水彩描繪了沿途的進香風貌,其中《降甘霖》融合了當時下雨的水痕,及時捕捉鄉村景致。油畫家李賜鎮有別於進香的白日場景展現《南瑤宮夜色》;莊文岳炭筆淡彩創作中有濃濃臺灣味。
「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搭配打卡送咖啡以及AR擴增實境應用的周邊活動來吸引群眾。只要下載「南瑤宮笨港進香AR」App,手機對準林晉任作品《媽祖神轎》或楊德全的《南瑤宮媽祖出巡圖》圖像就可以看到畫作裡頭的人物動起來!陳俊德說:「到目前為止台灣還沒出現過類似的展覽」並期許成為年度最具指標性的宮廟藝術聯展。

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 出彰化城陳建德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