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唐灣藝術中心Art Formosa展出江柏萱 聚散離合間的韻律感

唐灣藝術中心江柏萱書法曾怡華陳盈如

2017-06-28|撰文者:王玉善

江柏萱為臺灣當代書畫藝術家,2012年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博士班,並參與過許多聯展,以及舉辦個展。她的作品形式非常特別,如透過將文字造形解構之後,再加以重組,然後揮灑在白色宣紙上,用以呈現出整個畫面的視覺張力。

舉例來說,江氏的作品《猛虎薔薇》在字體的結構上將猛虎與薔薇分為兩種不同的結構與字形,猛虎二字藉由粗曠的線條,表現出渾厚、剛勁的感受,薔薇二字則是透過較為細緻婉約的筆法,展露溫柔恬靜的一面。而在畫面中,我們也可以更進一步的看到,猛虎與薔薇兩者之間雖然是不同的視覺感受,但卻又相輔相成、交互聯繫,如藝術家透過在字體間加入潤燥感,使整個畫面產生韻律的效果。

江柏萱,左:猛虎薔薇,水墨,書法,宣紙,2017。右:於我過去現在未來水墨,書法,宣紙,2016。圖/ 唐灣藝術中心提供

江氏在作品形式上的表現與傳達的意境,與英國詩人西格里夫‧薩松(Siegfried Sassoon)的詩內容有關,旨在說明人性中具有陽剛與陰柔的兩面,兩者缺一不可,如果缺少薔薇,難免會比較莽撞,而如果缺少猛虎,則較無氣魄。

江柏萱,上善若水,水墨,書法,宣紙,2017。圖/ 唐灣藝術中心提供

江氏的作品除了在線條、筆法、墨色濃淡間表現出了視覺上的張力與律動感以外,同時也藉由整體的構圖形式,讓畫面看起來更為生動與和諧,如其透過字體間的疏密安排,與畫面留白處的配合,讓整個佈局有起伏的對比。如《上善若水》中,我們可以看到左右兩邊留白處的對稱,讓畫面中的母題突出在中間的部分,再以解構與重組後的字體,搭配線條的律動,將書法字形與意境的美感,以畫作般的表現,暈染於紙上,造成美於簡單、輕柔之境。

在本次的ART FORMOSA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中,我們將一起感受江氏筆墨與線條中的跳動感,歡迎各界一起沉浸在這視覺張力之中,展出的時間為2017年6月30日至7月2日,地點位於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98號的6009展間。同場也帶來曾怡華、陳盈如兩位藝術家的精彩作品,誠摯邀請您蒞臨。

【ART FORMOSA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

唐灣藝術中心

2017. 06. 30 – 07. 02

唐灣藝術中心江柏萱書法曾怡華陳盈如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唐灣藝術中心 現代性與傳統圖像間的對話

2017-07-2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