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刻畫的幻境 采泥藝術:「存在與虛無—陳承衛個展」

采泥藝術陳承衛民國油畫

2017-06-29|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現今的我們如果生活在大民國時期,會是怎麼樣的心情?而我們又會以怎樣的眼光來看待當時的環境氛圍呢?這些氛圍包括著對於愛情的憧憬、對於社會事件的想法。在這一次的展覽當中,我們看到了一個時空場域的重建,采泥藝術在展覽的策畫與空間的安排上,非常精心的與藝術品相結合,一步步的喚醒我們心中沉澱已久的感性。
左:現場演出;右:開幕茶會現場照。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左:展場空間1;右:展場空間2
。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承衛為現今中國當代青年寫實油畫的代表人物,美國肖像畫協會會員,他的作品以非常精湛的寫實風格呈現,再加上巧妙地運用光影,以及人物肢體的動作,讓整個畫面表現出戲劇般的視覺張力。
本次的展覽作品為大民國系列,對於為何選擇此一時期為創作題材,藝術家表示:「民國是與我們現今生活較為接近的年代,故以此時期為主題,讓觀者可以更快速地進入作品的情境氛圍。」可見藝術家從題材的安排到技法的表現,皆細膩的引導觀者進入一個他所詮釋的大民國之中。
陳承衛,左:大民國-信仰的指向,油畫、畫布,2015;右:大民國-新月清暈,油畫、畫布,2016。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氏的作品除了透過筆觸上的細膩,表達畫中人物的神韻以外,更藉由光影的分佈,將畫作中的主角自然地突顯出來,同時也表達了與背景人物之間的聯繫,如我們可以看到主光線聚集在人物的臉上,而在身體以及衣飾的部分則以副光源表示,讓畫面陰暗的部分出現微微的光。透過光影漸進的層次,逐步的營造藝術家所欲表達的情境。
陳承衛,左:大民國-存在與虛無;右:大民國-玫瑰香,油畫、畫布,2016。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對於藝術家來說,作品中存在的女性代表著自己對於愛情的憧憬以及感懷,如《大民國-玫瑰香》是以一位脫去嫁衣的女性當作藝術語彙的表現,陳承衛表示:「畫作中的女子在現實中是不存在的,是他自身的情感投射。」這是一種借景抒意的手法。
《大民國-存在與虛無》為藝術家作品概念集合體的呈現,它表達的是現實與虛幻間的差異,我們永遠追尋的是隱藏在內心中的那份美好,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作品以兩幅的方式呈現,兩者間的差異呼應了本次展覽的主題。

采泥藝術陳承衛民國油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生命的回返與藝術的追尋 — 陳承衛《生之華》個展的藝術思維

2019-06-23|撰文者:李思賢(批評家,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副教授)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