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7-08-02|撰文者:陳乃慈

博物館能不能出售藏品?這在過去一直是人們討論不休的問題,今年7月在美國就發生相關事件,引發圈內人的正反面討論,也再一次挑戰了博物館的傳統價值。
柏克希爾博物館外觀。圖/取自Wikimedia 。
今年7月,美國麻薩諸塞州的柏克希爾博物館( Berkshire Museum)公布一項募款計劃,提到將出售一部分藏品,用以整修場館並發展新的規劃。這項計畫引發業界的不同評價,像是美國博物館聯盟(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 AAM)、美術館館長協會(Association of Art Museum Directors, AAMD)就發出聯合聲明,強烈反對館方出售藏品的舉動。
柏克希爾博物館擁有114年的歷史,是跨足自然、人文歷史和藝術領域的私人博物館。館內擁有4萬多件藏品,經過董事會開會決議,將和蘇富比公司合作賣出40件藝術品,預計獲得5000萬美元(約1.5億台幣)收益。除了出售藏品,館方也徵求捐款,希望透過拍賣和捐款募得6000萬美元,其中4000萬元用在館方的營運;2000萬元則用來整修硬體建築。
這批出售的藏品包含印象派和現代藝術、19世紀歐洲繪畫、古典繪畫、美國藝術和中國古代器物等,其中不乏洛克威爾( Norman Rockwell)、畢卡比亞(Francis Picabia)、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等知名藝術家的作品。
諾曼‧洛克威爾《Shuffleton's Barbershop》被列入出售的作品清單。圖/取自wikiart
柏克希爾博物館的聲明指出,未來館方的規劃將著重在歷史和科學的跨學科整合上,這批藏品被認為不再符合新的規劃。館方的常務董事希爾德(Van Shields)更表示,過去10年來,博物館每年平均虧損1200萬美元。

REFERENCE

【The Art Newspaper】Berkshire Museum courts censure from museums groups with plan to sell 40 works
【Artnet】The Gray Market: Why We Shouldn`t Punish Small Museums for Deaccessioning (and Other Insights)
【Berkshire Museum.Org】Berkshire Museum Moves Forward With $60 Million Reinvention Plan
【AAMD】Statement on the Berkshire Museum Proposal to Deaccession Works of Art for its Endowment, Operations, and to Fund Capital Investments

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Association of Art Museum Directors柏克希爾博物館Berkshire MuseumNorman Roc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