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宏藝術 陳朝寶彩墨個展 傳統繪畫中的現代創新

宏藝術陳朝寶彩墨

2017-08-23|撰文者:王玉善

宏藝術近期推出陳朝寶老師的個展,在展覽主題「我思故我畫」之下,共可分為兩個檔期,上一檔是以複合媒材為主的藝術創作,這一檔是以彩墨為主的呈現方式,展期為2017年7月28日至 2017年8月27日。陳朝寶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國畫組,在東西方皆有豐富的展覽經歷,同時作品也被典藏於法國巴黎國家圖書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北京中國美術館。

展場空間照。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朝寶的作品極具個人特色,從其人物、風景、色彩當中我們都可以見到其揉和了東西方的美感與元素,並以自身特有手法將其轉換為獨樹一幟的風格。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呈現,與藝術家的經歷有關,如其早期曾擔任漫畫家、師承水墨系統的培養等,同時於1983-2002年間旅居法國。

展場空間照。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彩墨是以水墨為底,並在其上用彩,讓畫面的色彩表現更為豐富、艷麗。此類的畫作為二十世紀以降,中國繪畫受到西方藝術影響的結果之一,同時也是當時海外歸國畫家推廣的中西合併之概念,目的在於突破舊有傳統繪畫的格局,並與當代的社會發展產生對話。陳朝寶的彩墨除了轉化了舊有格局的限制以外,同時在作品中加入了更多的形式來表達自我的內心意識,讓多重時空、漫畫詼諧、情慾、傳統、神話等議題,游移於畫面之上。

舉例來說,《瘦西春曉》在看似傳統中國傳統山水構圖的景緻中,加入了藝術家自我的風格與元素,讓新舊之間的視覺元素相互交疊,營造出獨一無二的藝術語彙。在傳統的表現上,主要體現於畫面的構圖形式當中,如其以俯瞰的視角來呈現畫作的佈局,並將景緻區分為前景、中景、遠景,讓畫面的深度延伸到觀者的視野當中,同時在建築與園林間置入貫穿的河流與橋梁,將空間的量感營造而出。

陳朝寶,瘦西春曉,水墨設色,2010年。圖/ 宏藝術提供

在個人的風格方面,首先在線條的運筆上,藝術家不同於傳統追求工筆精細勾勒的手法來描繪物件,而是以暢快的筆法來詮釋寫意,同時與漫畫式的母題相互搭配,體現了藝術家在記錄風景之餘,又有自己幽默風趣的一面。這些漫畫式的表現手法,我們可以看到景物中的鳥、建築、人物、山雲都以明確、簡潔的用筆將其描繪而出,同時在色彩的表現上也是以鮮艷的色塊將主次分明。

《英雄競技》表現了陳朝寶對於人物、動物形體描繪上的敘事性,其透過對於肢體肌肉放大的描繪與轉折,加強了畫面的動態感與戲劇效果,同時以生動的臉部表形,讓人物之間產生互動與關聯性,產生了舞台劇般的構圖模式,並將氣勢磅礡的景象帶給觀者,引導大眾進入作品的意境當中。

陳朝寶,英雄競技,水墨設色,2013年。圖/ 宏藝術提供

《思古幽情圖》以詼諧的形式詮釋了過去歷史與社會情形,如藝術家以佔據畫面將近二分之一的秦始皇作為畫面的主體,並在其身後置入兩類不同處境的小人物進行對比(華服女子、勞動者),顯現了當時中央集權下的氣勢與人民結構。另一方面,在作品當中我們可以看到陳朝寶以由下而上延伸且彎曲的河流,表現了圖像意義的雙重層次,其除了景物的敘述以外,更是以這樣的形式,借喻了一種類似追憶的情懷,並與作品主題呼應。

陳朝寶,思古幽情圖,水墨設色,2010年。圖/ 宏藝術提供

綜觀陳朝寶老師的彩墨系列作品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其在看似傳統的形式中置入了許多他自己特有的現代感手法,並讓作品呈現特有的漫畫式情境,如畫面的人物、動物、景觀等,同時加入寫意的筆法,讓自身的情感融合到作品的線條當中,賦予線條的功能不僅僅只有勾勒物件的形體,更表達了一種宏觀的精神意念,形成獨一無二的藝術語境。另一方面,藝術家在加入現代感的創新形式的過程中,也連結了當今的社會思維,讓作品帶給觀者的意義更為多元,既可追古,也可反思。

【我思故我畫 陳朝寶 彩墨個展】

2017. 07. 28 – 08. 27

宏藝術

連結至展覽訊息

宏藝術陳朝寶彩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宏藝術/ 陳朝寶個展「我思故我畫」

2017-07-03|撰文者:陳乃慈9188

焦點新聞

藝廊

巫登益當代彩墨作品賞析 《源》

2022-04-29|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