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2017全國文化會議落幕 話題圍繞文資與預算

全國文化會議2017鄭麗君

2017-09-03|撰文者:林鈺芸

時隔15年,文化部於9月2日、3日於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召開2017全國文化會議大會,討論台灣未來文化政策與文化白皮書草案,話題圍繞文化資產自燃事件與文化經費預算。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林全、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到場聆聽,表達對文化議題的重視。
鄭麗君在會議強調重整政府支持體系:「文資的搶救不希望只是個案,我們希望能夠推動文化保存、整體政策的轉型」,並表示將在近期召開文化資產全國會議。
鄭麗君針對其他面向說明,「文化產業不能只有輔導金制度,我們也在擴大整個催生產業的生態系;重建藝術史首度納入國家的特別預算,代表著政府認為國家要前瞻要從傳承做起;前瞻建設計畫裡面數位建設首度納入國家文化記憶庫跟內容產製,代表我們在面對超寬頻的時代,數位建設除了速度、技術,我們還要更重視台灣原生文化的內容」;她表示將研擬「文化卡」,建立文化大數據,促進文化體驗、文化平權、文化記憶庫並結合智慧城市變成文化地圖。
談到文化預算,首位宣示「部部都是文化部」、首度召開行政院文化會報的行政院院長林全在聽完鄭麗君總結回應時說:「雖然在過去一段時間文化部預算已經提升不少,顯然跟部長所承諾的事情來比,那還是差得很遠!」
林全表示,文化很重要,未來還是會繼續投入資源,並肯定全國文化會議廣納各方意見而不是政府單方面思考,多元融合公共意見,「全國文化會議代表這樣積極的意義在,同時也是文化公民權的展現」。
文化部於今年3月召開全國文化會議,北中南東到離島,辦理共15場分區論壇、3場主題論壇與1場預備會議的審議過程,會議強調以人民為主體、由下而上的文化治理。廣納大眾對於文化的期待與實務意見,會議由公視主播陳信聰主持並邀請全臺產官學專家與公民社會代表共同參與。
第一天全國文化會議針對「文化六力」進行分組會議,包含「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文化民主力)」、「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涵養(文化創造力)」、「文化保存與紮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記憶(文化生命力)」、「文化經濟與文創產業生態體系的永續(文化永續力)」、「促進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文化包容力)」以及「開展文化未來:創造文化科技、跨域共創共享(文化超越力)」。第二天則展開「文化治理焦點論壇」共同討論文化在中介組織、跨部會與城市治理扮演的角色;「文基法焦點論壇」從藝文工作者角度對文基法提案,現場以開放問答、相互詰問方式,共同形塑台灣文化新價值。

全國文化會議2017鄭麗君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2021全國文化會議首場分區論壇從南方出發

2021-10-26|撰文者:文化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