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身體測量Body Wonderland in NTU (涂維政臺大創作計畫)

臺大藝文中心身體測量涂維政徵件臺大社科院

2017-09-05|撰文者:臺大藝文中心

身高一米六、肩寬四十七,身體是我們面對世界的中介,是在一切渾沌不明尚未量化前、一伸手就能丈量萬物的那把相對之尺;挑高三米的大廳、五十個步幅的走廊,生活在其中的我們能如何測量校園空間?

【藝術之窗 校園尋美計畫】從與六個校內社團合作的空間實驗室專案開始,與學生們持續共同解構個人的校園生活經驗、走過一場場展演與行動,拼貼出臺大社科院的人文輪廓。而現在,我們將走向建築本身,在藝術家涂維政的創作計畫中用身體實際測量臺大社科院。

身體與空間之間的遊戲場

四年前,涂維政的作品《影像銀行尋寶遊戲》在臺大粉樂町展覽中掀起一陣校園尋寶旋風;帶著一貫的遊戲性格,《身體測量》計畫邀請臺大師生使用人體做為尺度,也許展開雙臂、伸長雙腿,測量校園空間與建築物的厚度、距離、角度、形狀等量體數據。

從認識自我身體邊界的肢體感覺工作坊、及丈量校園角落的個人影像徵件活動,到實際站在社科院外牆、牽起手開始測量,藝術家預計招募150位一般組及20位特技組成員共同完成這場「測量臺大社科院的行為創作」。群體在臺大遊玩的當下體驗,在模擬老照片質感的攝影記錄之下,期許能夠時空錯置地反映空間與人的獨特關係。

一趟丈量世界的旅行

150個身體、150座手的橋樑,肉身盡可能的貼合牆面與角落,身體測量計畫會是一次精確而歡樂的執行。然而身體沒有公制標準,對社科院的理解也不會有喊停解散的一刻,有的只是一次次人與空間交會而下的探尋與感受。人們用各樣的生活經驗填補身體、再用那樣的身體填補建築與空間;就這樣,我們丈量世界,同時也丈量自己。

隨著身體測量計畫的結束,這場為期兩年的校園尋美計畫即將落幕。穿過這扇由藝術家與臺大人共同開啟的藝術之窗,我們期許你在這趟旅程中找到自己的Wonderland,最終完美落地。

▌  活動列表

09/29 【身體測量】肢體感覺工作坊@臺大雅頌坊

09/04 【身體測量】影像徵件(10/8截止)

10/01 【身體測量】一般組    @臺大社科院

10/06 【身體測量】特技組             @臺大社科院

◆ 所有場次皆為免費活動,須線上報名,以臺灣大學三校聯盟師生、教職員優先。

▌  活動介紹

一、【身體測量】肢體感覺工作坊

時間:2017年9月29號(五)18:30 – 21: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藝文中心 雅頌坊

活動內容:

肢體感覺工作坊為《身體測量》計畫的熱身活動。參與學員將以布條矇眼、練習不用雙眼觀看而釋放其他感官的敏感度。在藝術家的指令帶領下,利用自己的身體展開「比較、運動、描繪、表現」等不同型態的對應動作,開展出連自己都驚訝的獨特肢體風格與張力。這是藝術家涂維政多年來使用的教學方法之一,自由自在使用身體的過程廣受學生們歡迎。

馬上報名去→ https://goo.gl/8LCEMZ

報名截止日→ 9/25(一)00:00

二、【身體測量】影像徵件

時間:2017 年 9 月 4 號(五)至  10 月 8 號(日)止

活動內容:

透過網路徵件,藝術家涂維政邀請大家尋找能突顯校園特色的建築、空間與角落,從個人行動開始,將身體當作尺規,拍攝個人或坐或臥、伸展四肢,盡可能貼合並測量環境中各種尺度的攝影作品。

徵件規則:

在自己的公開的 FB 或 IG 帳號中發佈 1 張(至多 5 張)、使用黑白濾鏡,用自己身體部位及姿勢”測量”臺大校園環境的照片,拍攝時臉部請保持放鬆無表情,並 hashtag #身體測量NTU。
你也可以直接將照片寄至 ntuartpro@gmail.com ,信件標題請打[投稿]身體測量徵件計畫。

我們將會→收集你的作品、公布在 FB 及 IG 活動頁面及藝術之窗官網。
你有機會→由藝術家評選後獲選前三名者,將獲贈藝術家準備之獎品乙份。

三、【身體測量】一般組
時間:2017 年 10 月 1 號(日)14:00 - 18: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內部及周邊區域
活動內容:
本場次預計招募 150 位成員共同合作,為此創作計畫的重頭戲。在藝術家涂維政的指導下,我們的身體呈現中性的工具姿態,測量臺大社科院的直線、厚度、大小、角度、圓弧、形狀、距離、感受建築與自我。與其說是藝術家的創作計畫,不如說是藝術家邀請大家參與的一場遊戲,於一個平凡的下午用前所未見的方式感受自我、環境,甚至與陌生人彼此間的連動關係。

馬上報名去→ https://goo.gl/vpNncP
報名截止日→ 9/25(一)00:00

四、【身體測量】特技組
時間:2017 年 10 月 6 號(五)14:00 - 18: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內部及周邊區域
活動內容:
特技組的場次預計招募 20 位成員,挑戰以較高難度、異想天開的動作及姿勢測量臺大社科院的直線、厚度、大小、角度、圓弧、形狀、距離。在藝術家涂維政的協調指導下,盡情發揮表演欲與創意。
※※※本場次為特殊場次,將優先招募擁有特殊身體天份,例如:不畏高、高超柔軟度、力大能扛人;或是在肢體表現上有專業技能例如現代舞、體操、地板動作專業人員參與。

馬上報名去→ https://goo.gl/PY7TJP
報名截止日→ 9/25(一)00:00

▌  關於藝術家
涂維政,1969年生於台灣高雄,現為專業藝術家與台北藝術大學專任講師。2016年獲邀英國卡斯雕塑基金會委託製作,2017年獲邀至英國V&A Museum展出。曾獲2001 年第二十八屆「台北美術獎」、2004第二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2007上海SH畫廊博覽會「驚奇的發現」等獎項。

▌  關於創作計畫
《身體測量》是藝術家涂維政自2010年起於亞洲各個城市發起的藝術計畫。藝術家邀請當地居民或空間使用者以自己的身體作為測量環境的單位,用各式各樣的姿勢跟動作測量城市與建築的各種細節,重新梳理個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喚起大眾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本計畫曾於上海外灘美術館、首爾、台北等地執行展出。

▌  關於創作基地:臺大社會科學院
建築不是邏輯,也不是腦中思考的事物,而是用全身思考的事物;當我明白這個道理時,才真正體會到建築的趣味。─伊東豊雄

建築從來就不只是一棟房屋,而是一場生活經驗。遠看像是蘑菇從地上長出來一般,茵綠草地上白色的知識樹叢,架構起社會科學的知識殿堂。2014年落成的臺大社科院為校園北側別開生面,期待打造一間與社會沒有距離,並給予高度視野觀看世界的建築。這次的創作計畫中,不論你熟不熟悉這棟建築,都將有一番新的體驗。 

更多關於【藝術之窗 校園尋美計畫】,敬請拜訪計畫官網
也歡迎追蹤我們的臉書活動頁,探究《身體測量》更多面相;
按下參加鍵,一起遊戲校園!

 

臺大藝文中心身體測量涂維政徵件臺大社科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藝文跨界

白日夢百科全書 Vol.2 突崩——臺大學生徵件成果發表

2021-12-14|撰文者:臺大藝文中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