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第四屆影像上海藝術博覽會:中國影像市場的趨勢

上海藝術博覽會市場

2017-10-13|撰文者:胡懿勳/付滌非

2017年9月7日,第四屆影像上海藝術博覽會(PHOTOFAIRS Shanghai)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辦藏家預覽展,9月9日至10日為公眾開放日。本屆PHOTOFAIRS Shanghai共有來自16個國家、28個地區的50家參展的商業畫廊。這個異軍突起的主題博覽會在第四個年頭的表現如何?從會場的實況中或可見端倪。
第四屆影像上海現場。圖/胡懿勳攝。
畫廊:歷年參展畫廊陣容逐漸精簡

相比前兩年逐年增加的畫廊陣容,今年的PHOTOFAIRS Shanghai不論從畫廊的數量還是展會的面積上來講都略有精簡。之前連續幾年參展的C14畫廊、M97畫廊、希帕畫廊等均在今年的展會缺席,其中可能是由於之前幾屆畫廊在博覽會的收支達不到預期,以及主辦方招商情況的變動等因素造成。
從參展畫廊國內外構成比例上看,國外畫廊從第一年的50%逐年緩步下降的比例分析,或可說這個攝影專題的藝博會的市場效果對大陸的畫廊較具有吸引力(表1)。四年來,PHOTOFAIRS shanghai的畫廊展區仍保持著較高的穩定度,2016年和2017年都有近五成左右的畫廊是上一年的參展畫廊(表2)。
表1:2014-2017 PHOTOFAIRS shanghai國內外參展畫廊數量比較圖,表格製作者付滌非
表2:2014-2017年 PHOTOFAIRS shanghai參展畫廊數量比較圖,表格製作者付滌非
所有參展畫廊彙聚在「核心」(Main)和「平臺」(Platform)兩大區域。
「核心」板塊的機構大多聚集在展場的一樓集中區域,也是畫廊展位最集中的單元,包括香格納畫廊、千高原藝術空間、Taka Ishii Gallery、三影堂+3畫廊、Tasveer、以及CAMERA WORK等連續三至四年亮相的老面孔。

上海藝術博覽會市場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