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近現代經典大師系列】潑墨山水獨步全球:張大千

近現代經典大師潑墨張大千渡海三家

2017-10-17|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張大千(1899-1983)出生平民,但畫歷與閱歷卻十分具有傳奇性,可能也是本系列介紹的經典大師當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位,其臨摹古畫能以假亂真的功力更曾直接騙過眾多高手與藏家,又有於敦煌石窟臨摹壁畫幾百幅的經驗。若論出身,作為皇室成員的溥心畬自然要勝出張大千一大截,當年張大千積極廣交天下名流,與溥心畬的好交情也是眾所皆知,但按當時兩人的知名度來說,「南張北溥」甚至被很多學者考證後認為是張大千當時刻意用來炒作自己名氣的稱號,但張大千爭取名聲的積極個性可見一番。六十歲後張大千旅居歐美,進而創出潑墨重彩的風格,潑墨山水因此成為張大千被廣為人知的一大特色。張大千的畫作氣勢磅礡,潑墨技法色韻鮮明,且有很多大尺寸作品,視覺衝擊性高,非常適合懸掛於大廳以展現藏家的財力與大氣。

圖/ 張大千|赤壁賦 89x35.5cm張大千|芙蓉峰觀瀑 88.5x43.5cm
而張大千這種潑墨潑彩的繪畫風格,在當時也存在類似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的內涵,進而影響了往後中國繪畫技法的發展。在繪畫表現上,張大千的潑墨風格可以說又比溥心畬講究細緻精工的書卷氣韻多了更豐富的自由度。
圖/ 張大千|戲雀圖 95x46cm、25x50cm張大千|魚樂圖 66x33cm
繪畫與畫作經營方面可以說溥心畬是“無心插柳”,而張大千則是“有意栽花”,但種種原因如今也使張大千的作品躍上了國際市場的前端。根據非池中藝術網報導整理雅昌與Artprice共同發布的「2016年度全球藝術市場報告」,2016年全球作品總成交額排名第一的就是張大千,總成交金額達到3.55億美金,總成交件數為885件,最佳拍賣紀錄為3,491萬美金; 而張大千在前一年的排行榜僅居第12名(該年度第1名為畢卡索,總成交額6.5億美元,總成交件數2,875件,最佳拍賣紀錄為1.79億美金)。其作品《巨然晴峰圖》在中國嘉德2016年秋拍以人民幣103,500,000元成交,《瑞士雪山》接著於北京保利2016年秋拍以人民幣164,450,000元拍出,張大千共有5件在拍場上成交破億元人民幣的作品,另外3幅分別為《桃源圖》、《嘉藕圖》和《愛痕湖》。
在此報告中,拍賣總成交額第二至第十名藝術家依序為:PICASSO Pablo(巴勃羅・畢卡索)、齊白石、吳冠中、RICHTER Gerhard(葛哈・利希特)、MONET Claude(克勞德・莫内)、BASQUIAT Jean-Michel(尚・米榭・巴斯奇亞)、WARHOL Andy(安迪・沃荷)、傅抱石、崔如琢。可以說張大千的作品近期在國際拍賣會上也正火熱。(有關張大千與溥心畬的詳細比較請參考: 重新評論「南張北溥」的價值與價格(一) & (二) )
圖/ 張大千|自畫像 49x36cm張大千|水仙 30x40cm
在來台的「渡海三家」溥心畬、張大千、黃君璧當中,接下來要談的黃君璧似乎又更明顯地將西方技法置入中國繪畫當中。

近現代經典大師潑墨張大千渡海三家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認識張大千:張大千有哪些特色?

2018-03-05|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4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