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2017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後觀察

2017 Art A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白石畫廊MDC畫廊

2017-10-31|撰文者:詔藝

一年一度台灣藝術圈最重要的盛事,亞洲最悠久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圓滿順利結束。總結來說,此次藝博會大概有以下幾點的觀察心得:
2017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現場。圖/主辦單位提供。
、硬體面

此次展覽的布展品質,包含燈光、展牆、地板、動線與VIP貴賓室安排,相較於上一屆,普遍受到此次與會人士,包括展商與藝博會參觀人士的高度肯定。
二、軟體面

此次大會的服務不盡理想,包含會前被畫廊與藏家批評猛烈的VIP卡發放的大幅縮水與名單過於嚴格的篩選、大會服務人員的效率差強人意、公關人員態度訓練上比較生疏等,相較而言,反而是工讀生與志工仍然維持良好的工作成效。
三、銷售創近年新高

據舉辦單位官方新聞稿表示,此次與總參觀人次達「6.5萬人」,銷售狀況並未公布。因此透過非正式的統計與查訪,另參考部分業內人士不同訊息管道得到概略結論,大部份畫廊都認為銷售較去年好很多,這部分畫廊,銷售額少則高出20%,多則兩倍的都有。這當然有可能與今年全世界股市頻創新高、熱錢滾滾有關,但也可能是因為藏家去年沒有使用到的預算,花在今年的購藏上,另當然也不排除是因為展品比較對本地收藏家口味。
2017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四、本地收藏家的藝術收藏偏好依然主導銷售
不少批評者一直認為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和過去相較,展品越來越保守,有藝博會區域化的趨勢。但這恐怕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很難遽下結論藝博會區域化就不好。在商言商,希望賺錢的展商都是循著消費者偏好銷售,因此不可諱言地,消費者不買單的商品,銷售不易,也不會是大部份展商的首選。藝博會本質就是個商場,假掰置入一大堆學術論壇或是供網紅拍照、民眾打卡的吸睛或是所謂超前衛藝術,到最後還不是為了銷售。真的有心搞學術的話,就應該想辦法將作品送入「有品質管制」的美術館展覽比較實際且真誠一些。
認為台北藝博不夠國際化的批評者,自身或許也得掂掂斤兩,即使部分有參與其他區域藝博會,其藝術家的知名度、成就或作品的品質,在國際級一、二,甚至三線的畫廊眼中,地位也和他們所批評不夠國際化的地方畫廊高不了多少,藝術界歧視鏈一直都是這樣令人莞爾。

2017 Art A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白石畫廊MDC畫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