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系列報導】

李足新藝術科系

2013-04-24|撰文者:王士源

「社會不要去限定美術系學生畢業後,只能做什麼。」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老師李足新認為,念美術除了當畫家,還有很多種可能,通常也能走出自己的路。李足新補充道,學生畢業不當畫家很正常,但他仍然可以從事設計、視覺相關、社區營造等行業,不用過度擔心,「更不能窄化孩子的路」。

「大學教育與產業是兩回事」李足新說明,一般大學畢竟與科技大學不同;在科技大學等技職體系中,思考教育如何產業連結是理所當然,但大學教育則要以尊重學生為前提,讓學生在最多可能裡找到自己的方向。

因此,台灣對藝術家的需求與供給,雖因教育政策而產生落差。但李足新表示,學校系所要教育給學生的知識,仍得是美術訓練與藝術的基礎涵養,這些最基本的訓練,未來加上學生不同的興趣專長,便能使學生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他舉例說明道,曾有畢業的學生,就在美國從事動畫工作,更有人選擇舞蹈為志業,這都是校方、老師、社會當初無法預測出的教育成果。

留意學生需求 分類輔導方向

但大學教育作為職場與學生間的最後一站,教育內容雖不必隨職場變動而起伏不定,但校方也能思考如何協助學生做準備。李足新說明,系所的輔導方針可以針對常見的藝術畢業生就業類別做準備,像是「藝術創作」、「藝術產業」、「設計產業」、「其他」等,讓學生認識到未來的就業方向,並提供不同類別的協助與輔導,使學生能進一步與職場做連結。

李足新說明,「藝術創作」類別的學生喜歡畫圖、創作,可以進一步提供創作、展覽、比賽等資訊與資源;「藝術創作類」、「設計產業」等產業類別,最需要實戰經驗,則可以去開拓實習機會,架起一道道橋樑,讓學生在就學時就進入業界,提早與業界接軌。至於「其他」類別,則能尋找不同產業的資源、實習、講習,刺激學生找到新的就業可能。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李足新藝術科系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