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近現代經典大師系列】傅抱石:嶄新繪畫技法延續傳統國畫

近現代水墨傅抱石

2017-11-09|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傅抱石(1904-1965)少年學畫時認識了明末清初石濤的繪畫與其理論,因此自號抱石齋主人,後來乾脆改名叫傅抱石。傅抱石在1926 年畢業於江西省第一師範學校藝術科,又曾得到徐悲鴻的幫助赴日留學,回國後也在南京中央藝術大學擔任教授。在日本留學期間,傅抱石研究了日本浮世繪的表現手法,同時也研究了西方的水彩藝術,融會貫通後才把西方的美術技法和東方的傳統藝術相結合,漸漸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圖/ 傅抱石Heaven and Earth Glow Red, 1964
圖/ 傅抱石
Gotwaldov, Czechoslovakia, 1957

傅抱石後入四川積極寫生,受蜀中山水氣象磅礴的啟發而創獨“散鋒亂筆”皴法-「抱石皴」,尤其又擅長泉瀑雨霧與雪景,畫中的光線與色彩感應該是受到日本與西方繪畫的啟發,加上傅抱石做畫時喜歡飲酒助興為眾人所知,這一切都讓傅抱石的水墨畫呈現出一種有別於傳統國畫的空靈與現代感。而傅抱石的人物畫受顧愷之與陳洪綬的影響,但其畫中的人物更是刻意以表情與眼神展現人物的內在氣質,加上人物的背景常充滿生動又具現代感的意境,整體畫面堪稱一絕。
圖/ 傅抱石|湘夫人 84x39cm、雪景 110.5×34.5cm、竹亭脩憩 40×23.5cm
除了傅抱石之外,另一位更大膽地以現代特色的光影與色彩將中國水墨畫繼續推進的畫家就是李可染。(下回待續)

近現代水墨傅抱石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臺灣戰後第一代重要水墨藝術家李義弘辭世,享壽82歲

2023-11-1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