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特展開幕 宗教博物館3D建模保存文化

愛與光聖經故事特展

2017-11-19|撰文者:林鈺芸、世界宗教博物館

配合世界宗教博物館16周年館慶活動舉辦的「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預展,超吸睛。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的對話~基督徒與佛教徒:並肩同行,走非暴力之路」國際研討會,16日上午10時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閉幕典禮,世界宗教博物館特別推出「愛與光—聖經故事繪畫」特展,並同時舉辦開幕典禮。藉由15至19世紀精彩的歐洲繪畫引領觀賞基督教藝術的光華與博愛的深邃,各宗教代表盛讚宗教藝術無界線,堪稱繪畫史上的經典。
世界宗教博物館即日起至明年3月4日舉辦「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特展,透過36幅驚艷動人的歐洲名家畫作,介紹《聖經》經典故事、藝術風格及與信仰的交流對話,展出包括:台南奇美博物館提供的17幅畫作、14件圖像授權: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德國柏林畫廊(Gemäldegalerie , Berlin)、荷蘭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Mauritshuis)、美國諾頓西蒙博物館(Norton Simon Museum)各授權1件圖像,加上世界宗教博物館館藏的1幅珍藏畫作。
展覽「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內容均為15至19世紀以《聖經》為題材的繪畫藝術,依循《聖經》向世人展現的漫長信仰旅程,藉由經典故事、藝術風格及與信仰交流對話,引領觀眾沉澱於故事中的歷史傳統、神學意義與藝術表現,讓繪畫不僅是宗教典故與教義的傳播,更從精湛的視覺藝術,傳達故事中戲劇性與神聖意涵。這些絶美的藝術,不只是傳播福音的工具,也是世人與上帝相遇的重要途徑。
展出畫作時間從中世紀到近代,橫幅跨越400年,藝術風格豐富而多元;精選的繪畫作品都有象徵愛與真理追尋的光,具有宗教藝術表現的獨特意義,緊扣這次愛與光的主題;部分構圖形式跳脫同主題聖經畫作的思考,將耶穌等以往為主角的比例縮小、甚至變成背景點綴,別樹一幟;少數奇美博物館珍藏的作品,更是首次在台公開曝光,非常值得一看。
展覽「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除了靜態畫作,第二展區以「愛與光」為主題的多媒體互動展區,分為跟隨光、黑暗中的光、成為光(祝福與愛的傳遞)三個區段,隨著光線與音樂,進入「光之樹」的畫境體驗,彰顯愛與真理的追尋,既是人類宗教信仰的終極關懷,也是跨宗教對話的基礎,增添科技互動元素的呈現,顛覆以往傳統畫展的靜態模式,心靈感動加倍。
菩薩坐像。圖/截圖自帝圖科技文化。
時輪金剛壇城。圖/截圖自帝圖科技文化。
除此之外,世界宗教博物館更針對館藏珍貴文物展開「3D圖像建模計畫」,未來將開放給民眾觀賞。典藏組主任卓靜美表示,對於觀眾來說,3D圖像建模是相較於平面圖像,另一種接觸文化好的方式。現代人已經很習慣去運用這些科技,尤其是新的一代。3D圖像建模雖不能取代原來的文物,但它是一個媒介跟方法,讓文物變得更易於親近,甚至可以做加值運用。」
卓靜美補充說明,「3D建模做得好,對文化保存是有意義的。因為不管未來這些文物是要做保護或是教學,需要做複製的時候,它會是很好的資料。有一天當它有一些毀損的時候,3D建模也可以變成一個重要的參考資料,讓我們可以給予文物適當的修復。」
斗燈。圖/截圖自帝圖科技文化。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一直以生命教育及世界宗教文化為雙主軸,精緻的呈現專業策劃、研究、教育推廣、典藏保存的功能,屢屢推出精彩的主題展覽。除了文物藝術展示,更著重跨宗教、國內外文化業術機構的交流與合作,全球第一個以宗教為主題的世界宗教博物館,不只是一座「專題博物館」,更是宗教文化交流的平台。

愛與光聖經故事特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