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1月28日 陳庭詩生日快樂!

陳庭詩版畫

2017-11-28|撰文者:黃子軒

陳庭詩是台灣現代藝術發展先驅的代表人物之一,活躍於台灣1950、1960年代「現代抽象繪畫運動」興盛時期,作品經歷前期的古典傳統轉向後期現代性的表現,創作包括版畫、水墨、油畫與雕塑等形式。他將西方藝術觀念結合中國思想脈絡,嘗試將傳統元素轉化為現代性符號,因此作品多呈現一種抽象與具象、傳統與現代相互融會的風格。
八歲時,不幸因嬉戲從樹上摔下,就此失聰,遂終身沈浸於無聲卻豐富的創作世界中。他的家世背景顯赫,祖母是開台功臣沈葆楨的么女,父親是清朝秀才,書香世家使得陳庭詩自小就飽讀詩書,對其日後的藝術發展皆產生深遠影響。並於十六歲時受到徐悲鴻的影響,開始接觸西方藝術,逐漸奠基了其日後藝術創作的根基。
木刻版畫時期
二十歲離開家鄉福建進入軍隊,並負責軍中抗日版畫的職務,這可說是陳庭詩版畫創作的開端。接著於1937年進入上海美專就讀,同年爆發七七事變。隔年,八年抗戰展開,他在福州擔任《抗敵漫畫》旬刊主編,並以「耳氏」為筆名參與以木刻版畫為主的抗日宣傳工作。其版畫風格簡約有力,多使用黑與白的強烈對比,在不規則的構圖中表達一種廣闊無垠的意象。而「墨韻」一直是其作品中的重要元素,沿墨韻推展所構成的厚重塊面與乍現的裂紋,往往震撼了視覺的層次感。
抽象表達時期
陳庭詩的抽象水墨畫融合傳統與現代、東方思想脈絡與西方藝術觀念。「形」與西方現代藝似同,「內」則充盈著中國禪宗和老莊思想,彰顯「渾沌原樸,休乎天鈞」的哲理。
1958年與秦松、李錫奇、楊英風、江漢東、施驊共同創立「中國現代版畫會」。這時陳庭詩的創作風格逐漸具有現代抽象風格,次年以《陣雨》(驟雨)參加巴西第五屆聖保羅國際雙年展,躍上國際舞台。1969年,以《蟄》在兩百多位藝術家的作品中,獲選第一屆「韓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首獎。此些經歷使陳庭詩漸以天地、日月等概念開啟自身獨特的創作風格。
雕塑時期
1960年代末,陳庭詩受到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雕塑作品《公牛頭》(Bull's Head)的啟發,以破銅、廢鐵、流木等現成物進行雕塑創作,將廢棄物化腐朽為神奇,藉組合物件交融出新生命與意義,應用老子「無用之用」的哲理,展現創造力與美學高度、既抽象且柔美的韻味。
1998年,陳庭詩獲邀參加西班牙的「鑄造一個空間」 (Forging a Space)巡迴展,以《約翰走路》、《鳳凰》兩件作品參展,與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奇利達(Eduardo Chillida)等四十位各國重要金屬雕塑家共同展出。
陳庭詩曾表示,因為與聲音絕緣,容易陷入冥想,進而湧現靈感,才能創作出這些富有意涵的作品。其一生抱著「澹泊明志、寧靜致遠」的胸襟,用旺盛的生命力與意志力,全心投入藝術中,更被讚譽為「十項全能大師」。
陳庭詩,(b)1913.11.28~(d)2002.4.15

REFERENCE

【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陳庭詩
【馬祖新聞】國寶級藝術大師陳庭詩馬祖紀念展出巡 文物館展出
【臺灣雅石文史工作室】追憶陳庭詩大師
圖像來源【Wikipedia】陳庭詩
圖像來源【帝圖拍賣】7013

陳庭詩版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國美館推出「臺灣近代畫作郵票」 將藝術及文化帶入日常

2018-09-1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