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05日 奈良美智生日快樂!

奈良美智萌藝術生日日本

2017-12-05|撰文者:黃子軒

奈良美智(なら よしとも)無疑是當今最具知名度的日本藝術家,筆下的小女孩總有著大大的頭,眼尾上吊的模樣,看起來極其不友善,卻深受大眾喜愛。他總用最簡潔的構圖純粹而有力的傳達理念,或許是因為其出生成長的背景為日本戰後經濟泡沫時代,他筆下的女孩安慰了當時惶然不安的集體心靈,叛逆的神情更提醒人們被遺忘的孩童勇氣,單純而勇敢。
於1959年12月5日生於日本青森縣弘前市,當天恰巧也是其雙親的結婚紀念日。有趣的是,為什麼一個男生會擁有如此像女生的名字呢?原來奈良美智還有兩個年紀大他許多的兄長,所以父母特別期待小女兒誕生,於是準備好「奈良美智子」之名想要迎接女兒到來,但男兒身「奈良美智」的出生讓父母措手不及,因此「奈良美智」的漢字寫法才讓眾人以為是個女孩。
奈良美智畢業於青森縣立弘高中,接著考上武野藏美術大學,卻因老師評定其不適合念藝術而退學,接著便拿著父母給予的學費獨自一人跑到歐洲流浪三個月。
回國後進入愛知縣立藝術大學主修美術,直到研究所畢業。1988年到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Kunstakademie Dusseldorf)留學,開始創作並發表大量繪畫與雕塑作品,12年後終於回國,並於日本各地舉辦許多個展。
若要說到其成名的原因,就不得不提到小山登美夫(こやまとみお)。1995年前奈良美智與村上隆(むらかみ たかし)在國際藝術市場皆是默默無名,只因他們的創作對當時而言是異類。奈良美智透過「邪惡」的小女孩作品傳達出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孤獨的;村上隆則以卡通、漫畫、御宅族等相關題材進行創作,這被當時日本藝術界認為是難登高雅殿堂的。 但小山登美夫(同名畫廊)卻獨排眾議代理他們的畫作,使其躍升為國際知名藝術家,更一塊被視為日本新普普(Neo-Pop)之父。
奈良美智除了繪畫以外,也創作版畫、雕塑、陶瓷與裝置藝術來探討孤立、叛亂與靈性的主題。他說:「由於我經常在作品中使用平面構圖,常被誤解為漫畫形象的創作,但大多數人都看不見我作品的精神面。事實上我是從精神的角度創造了我的藝術,它充滿了宗教和哲學的考慮。」他的作品以情感描述為第一,混合幻想和現實,形成只屬於「奈良美智」的圖像特徵。
奈良美智,(b)1959.12.05~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帝圖藝術

奈良美智萌藝術生日日本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