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專題企畫

【本週推薦Curator's Weekly Picks:百變拼貼 二/ Incredible Collages - 2】

本週推薦百變拼貼 詹雨樹林羅伯荻達寓見

2017-12-14|撰文者:RC

本週的線上策展主題叫做「百變拼貼 二」。

林羅伯<奧林匹克 Olympic01>2016|數位版畫(金屬相紙、數位微噴)。

自1911年,和畢卡索同以立體派發起者而聞名於世的喬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受壁紙靈感而使用拼貼技巧起,後再由1919年德國包浩斯(Bauhaus)的華特•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所多方提倡,拼貼藝術(Collage)自此成為藝術家們最愛用的創作方式之一。技術層面,拼貼是多運用接合劑將油彩外或其他非傳統材料,黏貼上主要創作媒材上的一種藝術創作技法,試圖產生與傳統繪畫有別的視覺體驗。

詹雨樹<信任遊戲 height and trust 06>2017|數位版畫((油畫布、數位微噴)。

透過拼貼達成的效果,在早期,除了立體派在使用上,意圖更強化其畫面上造型與材料異質性的表象外,後來也在六零年代後,發展出另一類意圖強化歷史斑駁記憶的反拼貼(Décollage)而非常傑出的藝術家,如法國的Raymond Hains、Jacques Villeglé,義大利的Mimmo Rotella 等。

詹雨樹<跟隨者 follow me 01>2017|數位版畫((油畫布、數位微噴)。

不過,真正使得拼貼成為一項重要的創作功能,在於補充創作速度與繪畫技術上居於劣勢的藝術家,或是認為拼貼所形成的畫面,由於各種不同材質間質地上的差異,往往可以成功形塑出一種令人匪夷所思的時間、空間感,產生新型態有別於傳統平面作品創作可能性。

林羅伯<讓我在外面 let me on out>2017|數位版畫((金屬相紙、數位微噴)。

本週非池中所精選出來的幾件作品,藝術家在創作上都相當自然而熟練地達到傳統拼貼欲形塑超現實創作的目標,可以說都是這個領域中的創作的佼佼者呢!

林羅伯<城市之眼 Eye of city>2017|數位版畫((金屬相紙、數位微噴)。

詹雨樹<跟隨者 follow me 02>2017|數位版畫((油畫布、數位微噴)。

本週推薦百變拼貼 詹雨樹林羅伯荻達寓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4

0

3

厲害

3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