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系列報導】

楊北辰藝術科系

2013-05-05|撰文者:王士源

「我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社會不需要那麼多藝術家」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老師楊北辰表示,學生若當不成藝術家,其實也不用擔憂找不到工作,他可以積極思考學校所學的知識與習得的技藝,在社會中如何能變成「有力的武器」,進而找到自己的就業優勢。楊北辰補充道,越冷門的學科,「武器」也越特殊,也更有優勢。

楊北辰舉例說明道,「善於處理顏色與造型」,其實就是美術系學生擁有的一種「武器」。他表示,假如美術系學生成為專業畫家的分數只有70分,「但他去做服裝顧問,能力絕對在90分以上。」。

楊北辰解釋道,美術系學生繪畫時,常得處理成千成百種色彩與造型的配對,並得在眾多組合裡搭配出要特定意象。但在服裝色彩的搭配組合,常脫離不了鞋、帽、衣服、配件等幾種,要處理的色彩搭配,比繪畫簡易許多,美術系的學生,都應能做的得心應手。

深度與廣度? 先選深度 培養專業

然而,學美術要擁有種種優勢,前提是所學得夠專、夠深。楊北辰表示,雖然每個人都期待所學又深又廣,但深度跟廣度是難以兼具的。他認為,在校所學的知識與技藝,越專精越好。

「不要覺得走越深、領域越窄,就越沒機會」楊北辰認為,深度與廣度相較下,走得深比較難,走得廣比較容易。他說明,如果不能一直專注所學,沒有腳踏實地建立起深度與專業,最後在社會中看起來什麼都會,卻沒有專業能力,就是什麼都不會。

培養專業之餘 也得主動拓展視野

楊北辰同時也提醒道,學生逐漸建立起深度與專業的同時,也得慢慢拓展廣度與視野,主動連結其他可能。一旦有了專業,再去涉略相關領域,常常能與自身專業擦撞出許多火花與就業可能。

楊北辰觀察道,台灣的學生比較被動,很少關心課程以外的相關領域。他指出,這些相關領域,學生不能奢求學校提供,得自己去闖、去涉獵。楊北辰說,學校的教學時間有限,無法在正式課程裡教授相關領域的知識,因此學生必須擁有自覺,知道在學校課程裡努力建立起自身專業之餘,還得盡可能向外界拓展視野,看看專業領域外的種種環境。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楊北辰藝術科系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