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享嵩壽109歲 藝術家王攀元今晨辭世

王攀元鄉愁辭世

2017-12-2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今日凌晨,傳出國寶級藝術家王攀元辭世的消息,享嵩壽109歲。2015年時,曾在宜蘭美術館開辦回顧展,彼時身體有恙,由家屬推著輪椅參與開幕;明年5月,歷史博物館將推出他的大型回顧展,老畫家無緣出席此次重要大展,著實令人不捨。
王攀元原籍中國江蘇,為世家望族之子,1949年考入上海美專西畫系,1948年攜眷來台,長年居住於宜蘭,並曾於羅東中學執教、與畫友組成「蘭陽畫會」,為地方貢獻良多,1969年獲選全省特殊優良教師。他在1973年退休,全心投入創作。
王攀元曾獲第五屆國家文藝獎,對此他曾言:「想起過去的種種,彷彿像是黃梁一夢。得獎這件事也像是黃梁一夢。我始終覺得人的一生就是應該追求真理,為了真理,不需要有任何動搖,要肯定自己,不要作虛偽的事情。感謝大家給我這個獎。」
王攀元超越時代的思想、獨到敏銳的色彩,以虛空感創造距離,在似有還無、欲語還休之間,蘊藏著血淚交織的熱情。捨棄豐富的空間變化,在極簡與超現實的氛圍下,用個人表現風格的構圖,營造出極具作者個人特質的西畫,氣韻神秘的隱喻情境,深具東方文人內涵。
「沒有含淚吃過麵包的人,不足以談人生。」而他命運多舛,經歷父母早逝、大時代變遷,畫中常描繪小人物隱身異境的蒼涼與孤寂感,映照出濃烈的鄉愁與思鄉情懷。

王攀元其人其畫>artemperor.tw/artist/2843

REFERENCE

【國藝會】王攀元
【flickr】總統府
【帝圖藝術】王攀元

王攀元鄉愁辭世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70餘年鄉愁化為藝術 王攀元個展開幕記事

2018-05-1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6056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攝影

臺灣影像藝術傳奇人物張照堂辭世,享壽81歲

2024-04-0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