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非池中2017年度影響力藝術人物-- 數據反應觀察

2017年度藝術界風雲人物票選陳志誠曹興誠鍾經新

2018-01-1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在當今世界市值前幾大公司,如臉書、騰訊、阿里巴巴、蘋果、亞馬遜、谷歌、微軟等大數據資料戰已經全面進入白熱化的今天,數位媒體與電商的興起,大大弱化了傳統媒體與實體通路。如去年11月21日,時代公司宣佈易主,旗下擁有94年悠久歷史、可說是世界最為知名的『時代雜誌』,也難抵數位資訊大浪。
在過去,非互聯網為基礎的媒體或通路,無論對於讀者、使用者等終端用戶資訊不甚清楚,多以直覺做決策,而所有行銷的效果,往往必須仰仗成本頗為昂貴的第三方市調公司提供,各單位一旦採用不同的測量方法或計算公式,往往研究結論都會大異其趣。但在網際網路資訊應用上已經漸趨成熟且又日新月異的今天,無論喜不喜歡或能不能接受這樣一個事實,數據幾乎決定了一切。互聯網的演算法即使仍被批評,不少人也依舊不以為然,但其所能提供數據上的科學與精確化、當今趨勢的透明化,還是值得我們在這既有基礎上進一步解讀,以分析出其中所釋放的訊息,讓我們可以瞭解使用者和網路資訊間的關係。非池中藝術網身為國內歷史最悠久、觸及率最高的純網路藝術媒體,在介面系統與使用友善度上,不斷歷經優化再優化的過程中,首次嘗試透過本媒體資料庫曾經出現過相關新聞的瀏覽排行,找出最多人閱讀文章中的主角人物、以及去年度在國內外傳媒中活躍度和影響力較高的人物,再經過內部同仁的討論,刪去較不相關者,提出年度(2017)影響力藝術人物名單,受到追蹤粉絲史無前例地熱烈回響。本單元自2017年12月25日上線後,至2018年1月8日止,於僅短短兩週內,從後台數據庫觀察,活躍關注此名單的瀏覽量接近四萬,不重複瀏覽量約為一萬六千,顯示這群不重複瀏覽人次不時密切緊盯網路投票排名,關心投票結果。相對於過去傳統媒體通路難以或無從瞭解的閱眾權重與關注程度,電商對於大數據的掌握有著難以撼動的優勢。
本次票選名單出爐,由網站粉絲所自行投票結果顯示,年度影響力人物前五名依序為曹興誠(2810票/ 48%)、陳志誠(1004票/ 17%)、鍾經新(744票/ 13%)、鄭麗君(357票/ 6%)與約翰.伯格(321票/ 6%)。
收藏家曹興誠為非池中2017年度影響力藝術人物獲得票數最高者。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從本票選結果可以觀察到,此次2017年度影響力藝術人物,跳出率僅有23.04%,而平均停留時間為1分27秒,顯示使用者應該都有將十一位人物的基本資料讀過,但使用者顯然對於比較熟悉的國內藝術人物給予相對高很多的關注。因為即使如海外跨國專業媒體,到無從估算的自媒體所熱議的日本新銳實業暨重量級收藏家前澤友作,竟然僅得到19票的票數;因下台醜聞中涵蓋到上萬藝文人士黑名單而震驚全球藝文界的前韓國總統朴槿惠,大概因為屬於國外政治人物且負面形象過鉅,也僅僅只得到14票。
2017年度影響力人物前四名人物。左至右:曹興誠、陳志誠、鍾經新、鄭麗君。圖源/取自2017年度影響力藝術人物
票選首位的曹興誠挾其華人古董收藏家第一人,以及長期以犀利言詞針貶政治社會現象的高知名度,得到最多關注,得到近乎總票數5812之一半,令人不得不佩服其吸票能力。關於曹興誠作為國內風雲人物的介紹一文(2017年度藝術界風雲人物-曹興誠),使用者平均停留時間為3分11秒,據此可以推測,一旦進入該網頁的使用者,應該都有將該文閱讀完畢。
有趣的是,關於前澤友作作為國際風雲人物的介紹一文(2017年度藝術界風雲人物-前澤友作),即使使用者願意花較曹興誠一文多10秒、平均停留時間為3分21秒,細細了解這位今年在國際藝壇上爆紅的超級收藏家,他的得票率也僅有19票,僅比最低12票的知名影星暨藝術創作者金凱瑞與美國收藏大腕艾格尼絲·岡德多7票而已。此結果雖然令人迷惘,但數據會說話,本次票選也顯示出使用者多元化,以及藝術家、收藏家、策展人與其他創作者,在不同國家、不同區域間、不同情境下,使用者理性與感性兩者在實際支持行動上的差異。
非池中藝術網此次要特別感謝所有參與本活動的使用者,也虛心接受各界對於活動上有不盡人意與可能技術或觀點上的缺憾。非池中將繼續秉持一貫的熱誠,持續提升優質與有趣的內容,為新的一年再接再厲。

REFERENCE

2017年度影響力藝術人物

2017年度藝術界風雲人物票選陳志誠曹興誠鍾經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2017年度藝術界風雲人物--曹興誠

2018-01-05|撰文者:詔藝(整理、文)12994

焦點新聞

2017年度藝術界風雲人物--前澤友作

2017-12-25|撰文者:詔藝(整理、文)10103

焦點新聞

美術館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募名而來!國美館邀請民眾參與新空間命名票選

2021-07-15|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80

焦點新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9、EP10上線了!

2021-12-11|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