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我們都在找尋一個歸屬之地 藝術家卜馨賢的詩意體現

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卜馨賢複合媒材當代藝術

2018-01-19|撰文者:王玉善

她是卜馨賢,一位內斂卻又情感豐沛的藝術家,同時在她筆下所呈現的創作,探討了我們每個人的心聲,以及長久以來的內心悸動。她兼具媒材上的多元表現,以強烈的個人風格,表達了他心中的詩意與景象。

藝術家在國內外舉辦過個展及聯展,並獲得金車美展入選,目前在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展出「旅圖-卜馨賢個展」,展期為2017年12月16日至 2018年2月06日。

I haven't ever really found a place that I call home(我還沒找到所謂的家)

I never stick around quite long enough to make it(也未曾為築家而停留太久)

....

---Life for rent, by Dido---

這首歌表達了藝術家的心境,卜馨賢畢業於義大利米蘭布雷拉藝術學院美術系,她在國外長達十年的旅途,深刻地體會到在每次轉移的過程,心中的衝擊。如當我們已經習慣原本所處的環境時,卻又被告知需要改變,自然會有所感觸,如朋友、家人之間的抽離。

藝術家卜馨賢。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而每每在移動之間,認同了新居之處後,再度回歸到原本的故鄉時,又會是什麼樣的感受呢?時空之間的交替與轉換,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心境呢?卜馨賢將自己所看到的景象與內心中的想法結合,以獨特的手法與視覺感受,告訴給每一位觀看作品的人,並將時間與空間的流動性加入其中,並繪製出了本次的展覽主題系列內容-旅圖

展覽空間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畫境的營造與感受的轉化

卜馨賢的藝術創作並不是為了再現眼前的風景,而是基於對景象的感觸後,將其內化為各種不同的世界,表達出最為深層的意境。不過,境的描繪並不容易,要如何在收放之間徹底詮釋創作者的內心,同時能引起共鳴,是最重要的一環。在這一方面,藝術家在畫面上充分掌握了每個元素之間的互動性,讓觀者可以感受到作品的呼吸與生命。

如作品《黑洞》展現的為雲海當中山嵐交疊之景,同時在畫面的正中央有一個湖,引領觀者在飄渺之際,找到心之方向。而當觀者停留在此美景之前,也可以將心境投射於其中,找到自我歸屬的窗口。另一方面,藝術家也別具巧思的在畫面上埋下符號,作為帶領觀者之用,如正中央的黑色軌道。

卜馨賢,黑洞,紙、墨、壓克力,140x100 cm,2014。圖/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提供。

展場空間照。圖/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提供。  

東西交融的藝術自由形式與風格

她的畫總是可近可遠,近到貼你心弦,遠到脫離塵囂。層層交疊的景緻中帶有多層次穿透的透明感,但卻又極具視覺奔放之感。卜馨賢兼具東方人文繪畫上的精神,與西方色彩與形式上的奔放,產生了自己獨一無二的藝術語彙。

作品《靜夜》、《星辰來臨之前》以中國繪畫千年以來擅於對近景、中景、遠景的構圖形式處理畫面的結構,並搭配多層次色彩與自由的形式來處理每一個區塊,讓作品在寧靜中的氛圍產生暢快的律動感。其實藝術家並沒有刻意安排畫面的結構,而是在繪畫時發自內心,直接性的進行創作,並輔以複合媒材,如咖啡渣、紙漿等,讓肌理更為明顯,展現心象風景純粹且美麗的一面。

左至右:卜馨賢,靜夜,紙、墨、壓克力,54.5x79 cm,2017;星辰來臨之前,紙、墨、壓克力,54.5x79 cm,2017。圖/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提供。

《平行世界的全景圖-過程》以複合媒材搭配顏料,表現了畫面當中的樹林的形體與肌理,同時在構圖的布局上,藝術家透過有層次的背景色上面的留白與樹林搭配,描繪出虛幻卻又身歷其境的感受。畫面中的留白考驗著創作者的思維,過多過少都會讓作品呈現很不一樣的風格。

卜馨賢,平行世界的全景圖-過程(局部),紙、墨、壓克力,140x50 cm,2015。圖/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提供。

卜馨賢,平行世界的全景圖-過程,紙、墨、壓克力,140x50 cm,2015。圖/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提供。

深入人心的直覺印象

心象風景是許多人的創作模式之一,而這個表現方法所呈現的內容,與藝術家本身對於媒材的表現與掌握以及創作思維有很大的聯繫,特別是針對於情感的表達與梳理之作品,關係著每一筆觸之間的智慧及收放。

卜馨賢對於情感的表現相當的細膩,同時也極具當代感知,她透過隨心且流動的線條與筆觸,帶給觀者深刻的印象,並藉由隱藏在畫面當中的符號,為作品帶來更多的思維與想像空間。

如當我們觀賞她的作品時,總是會被細膩的層次所感動,首先是在畫面的表現上,先引起觀者對於眼前景象的共同情感投射(生命中是否也曾觀看與想像過類似的情景),並在基於這樣的處境中,我們會被她畫面中的細節符碼所引導,進而與作品產生更多的意識交流。

卜馨賢,平行世界的全景圖-沙之城(局部),紙、墨、壓克力,300x70 cm,2015。圖/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提供。

卜馨賢,平行世界的全景圖-沙之城,紙、墨、壓克力,300x70 cm,2015。圖/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提供。

「旅圖-卜馨賢個展」

展覽地點|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號) 

展覽日期|2017.12.16-2018.02.06

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卜馨賢複合媒材當代藝術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3

0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