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有一種細膩是自然不羈 印尼藝術家匹可的知覺風暴

印尼匹可Piko

2018-01-25|撰文者:林鈺芸

伊亞拜迪歐·匹可(Iabadiou Piko)個展「知覺風暴」。圖/路由藝術提供。
伊亞拜迪歐·匹可(Iabadiou Piko),1984年生於印尼,2005年日惹視覺設計學院藝術攝影學士後學位。自學繪畫,作品使用少見的瀝青、火山灰等元素,去年甫獲「十大最受矚目亞洲視覺藝術家」殊榮,目前在台北路由藝術(Nunu Fine Art)舉行個展,觀眾有機會欣賞這位鬼才藝術家過去兩年所創作的十件新作。
〈menganggu biru,2017〉。圖/路由藝術提供。
〈pemandangan dalam merah,2016〉。圖/路由藝術提供。
〈hijau diantara berisik,2017〉。圖/路由藝術提供。
西班牙藝術家、不定形藝術詩人安東尼·塔皮埃斯(Antoni Tàpies)曾說:「所有的藝術都不失為一種遊戲,一項陷阱來讓觀眾重新認識和接受。(a kind of game, a trap observers have to realize and accept, in order to let it work.)」
看匹可的創作,就像閱讀一本圖像日記。翻開他的日記本,每一個篇幅都有可以感受的情節,章節之間隱含某種連結;這些抽象線條與象徵符號所構成之童趣式塗鴉風景,不知不覺將觀者帶入匹可創作當下的心境與想像之中。
孔洞、山脈、手臂、四隻腳、閃電,一層一層地。有趣的是,這些元素是相疊的,藝術家並非完成一幅畫作再接著完成下一幅,而是面對畫布,盡情感受當下情緒後放下畫筆,再等待另一階段的對話;創作於匹可,是每日的必須,也是近似自我療癒的過程。他說:「圖畫上的每個顏色、色塊、線條都是一個空間,去容納我的開心、煩惱、不愉快、變化等片段零碎想法的地方。」
〈diantara badai persepsi,2017〉。圖/路由藝術提供。
〈persepsi diatas kuning,2017〉。圖/路由藝術提供。
〈distorsi hijau...,2017〉。圖/路由藝術提供。
除了炭筆、油畫與壓克力顏料外,匹可使用家鄉常見的石油產物火山灰、瀝青進行創作,在厚重的媒材表現上,捕捉記憶、情感,以想像比喻生活周遭發生的事物。
〈distorsi hijau...,2017〉。圖/路由藝術提供。
伊亞拜迪歐·匹可個展「知覺風暴」展至2月28日。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來到路由藝術,讓這些獸性的、向外伸展的、無可拘束的元素所散發的能量,自然地包圍。

印尼匹可Piko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