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英國史上人氣最高藝術影集《藝術偵探》

藝術好好看藝術偵探

2018-01-30|撰文者:詔藝

看影片點上圖。圖/取自Wikipedia
如果要說近年來,無論對於一般收視大眾或藝術專業人士,拍的最用心、最受歡迎、受到史無前例的高評價藝術類影集,大概就是英國BBC電視台所製作的《藝術偵探》(Fake or Fortune)吧!
2011年首播以來,《藝術偵探》(Fake or Fortune,直譯《偽作或是財富》,有另譯《真假寶藏》。本文擷取影集內容,重新暫譯為《藝術偵探》),播出建立口碑後,在英國吸引到了每集平均500萬閱眾,不但受到英國觀眾與藝術界的廣大迴響,製作上的嚴謹品質,在全世界的藝術愛好者間傳為佳話,同時也讓本劇集建立起新的藝術影片標竿。

Philip Mould . Photo : wiki
本影集的靈感來自於藝術品經銷商暨藝術史學專家菲力普.摩爾德(Philip Mould)的著作《偵探》(Sleuth,2009),劇集主軸是兩位類似藝術偵探搭配:其中一位就是Mould,另一位是英國知名記者菲奧娜.布魯絲(Fiona Bruce),聯手透過一連串的參訪收藏家、經驗初步判定、實地探勘、多方訪談,進而再進行全面性檔案清查及最嚴謹的鑑識分析(forensic analysis)科學步驟,逐一提出藝術品的種種疑點,最終至確認藝術品真偽,並提供客觀上藝術市場價值估算的故事。鑑識分析和檔案研究皆透過各領域專家進行多方辯證,任何一環節上稍有疑問,即可能大大影響後續劇情的發展。節目以一種現代福爾摩斯探案的方式規劃,對話簡潔直達重點,剪輯俐落不拖泥帶水,劇情走向一步步抽絲剝繭、轉折不斷,並完全符合藝術鑑定方法學上最高專業標準,不到最後五分鐘幾乎難以猜到結論,至今已經播畢第六季。
詳細言之,本劇集的前五季中,除了前述兩位基本成員外,團隊中還有一位藝術史專家班多.格羅夫納(Bendor Grosvenor),從所有可能的多方角度並透過當今所有可用的工具對作品進行查證,包括作品流傳次序及出處(provenance); 就藝術鑑識分析層面,會去找相對應的業界可靠並具有高度學術地位的專業人士,協助建立材料時代驗證並進行高端的科學測試,審視各藝術家獨特的繪畫風格和癖好。最後將相關證據提交給權威單位(如法國著名權威鑑定機構維爾登施泰因協會(Wildenstein Institute),或為各藝術家所成立的基金會與市場皆公認的權威人士等。註:其中仍不乏有可疑弊案或被質疑之案例),以建立起該作品最終的真偽性判定,並在可能情況下將其收入相關學術著錄之中。
由於本劇集製作之嚴謹程度遠超乎一般人對於傳統藝術影片的期待,幾乎每一集都以最高規格的紀錄片手法逐步檢證,劇情之鋪陳則由兩到三位主角,以毫無冷場的分析對話串場銜接,因此衛報(The Guardian)專欄作家山姆.沃勒斯頓(Sam Wollaston)曾大力讚揚本劇集「令人難以置信地有趣」(incredibly interesting)。雖然也有人質疑該劇情的轉折有時候實在太戲劇性,而有過度不實際之感,但至今其既嚴謹又科學的辦案手法,尚未受到較大挑戰。本劇第四季第二集,一件以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作品真偽為主題的案件,在英國達到了580萬觀眾的驚人收視率,為該國藝術節目史上的最高紀錄。
根據相關報導,本節目至今最有爭議的一次是關於一位收藏家馬丁.朗(Martin Lang),於1992年以當時10萬英鎊購藏一件他認為是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的作品,經過節目的抽絲剝繭,節目所邀請的專家認為該作品是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之後才被繪製的,最終該作品被送至巴黎夏卡爾委員會(The Chagall Committee),再次被認定為偽作,由於根據法國法律,經判定為偽作可以被沒收或銷毀,因此這件作品被該委員會裁定應予銷毀,引起了收藏界極大的震撼。對於一件私人所擁有(所有權)的作品,即使被認定為偽作,是否就該當被另一個私人單位裁定沒收並予銷毀這種終極的處置方式呢?這不僅可能引起私人藏家間對於私人鑑定機構的質疑,此一案件的廣大曝光度,也引起藝術圈中對於該節目事前有無告知參與節目的作品收藏者可能發生的相關法律後果?
這個高質量藝術節目在台灣似乎至今尚未有代理片商以繁體字版本發行,但內地已經可以找到相關簡體字翻譯視頻參照。無論如何,這個節目中相關的嚴謹考證與科學精神,相對於當今華人藝術品市場中打假需求與認證程序的構築,應該會有非常值得借鏡的價值,有興趣的藝術愛好者日後也可以好好關注並予正向支持。
(預告連結取自官網為協助推廣優良節目。如對於播出平台權利有疑義,煩請通知本網站,本網站即刻移除)

REFERENCE

【非池中好好看】《藝術偵探》第一季第一集

藝術好好看藝術偵探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2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公視「藝術很有事」第二季 9/8繼續好多事

2018-08-1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2699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