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台灣首次連結現代美術館與傳統古蹟廟宇對話的藝術展-《第二屆出彰化城藝術展》

出彰化城陳俊德美術館傳統古蹟廟宇出彰化城藝術展

2018-02-07|撰文者:譚竣鴻

說到台灣在地傳統民俗廟宇文化的藝術展覽,不得不關注已經連續舉辦第二屆的「出彰化城藝術展」。此次第二屆出彰化城藝術展與南瑤宮的合作並不是把其中一件作品展出在傳統古蹟廟宇當中,就可以稱作與古蹟廟宇的連結,而是把南瑤宮的題材以及整座南瑤宮的歷史脈絡、建築美學、傳統文化,以及其背後支持的民眾也一起分享在這個載體文化系統中。
彰化歷史古蹟廟宇南瑤宮。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彰化歷史古蹟廟宇南瑤宮。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由策展人陳俊德先生精選出十位藝術家與彰化在地著名已有將近三百年歷史的古蹟廟宇「南瑤宮」合作,舉辦第二屆出彰化城藝術展。本屆出彰化城藝術展也是全台灣首次連結現代美術館與傳統古蹟廟宇形式,策展人陳俊德先生也在當天開幕式提到:「希望藉由此展覽讓台灣現代美術館走出去與地方民眾有更多互動和推廣,在台灣一般的古蹟廟宇來說更是顯少跨入美術館去呈現文化上的連結與交流,此展覽也可以說是現在台灣最具規模、最有系統連結美術館與傳統廟宇文化領域的展覽。」
開幕式當天策展人陳俊德先生致詞。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當天開幕與會嘉賓與藝術家們合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今年第二屆出彰化城藝術展中,可以觀察到此次展覽媒材的多元性,豐富且兼具突破性以及挑戰性,去年第一屆展覽策展人陳俊德先生希望先以平面繪畫作品為始,希望能從策展當中讓藝術走入民眾生活,所以在第一年舉辦過後是有步驟且循序漸進的發展。但在今年除了基本的平面作品以外,其他創作媒材的主題也相繼出現,策展人陳俊德先生也談到:「今年比預期中的提前到來,既然緣分也都到了,所以才有這次裝置或是錄像作品的結合。」作品件數的多寡不會影響展覽的質量,而是各類媒材的精華都聚集在這次展覽當中。期望民眾在第二屆的展覽當中,能欣賞到各式各樣在當代藝術中媒材的多樣性與包容性。
第二屆出彰化城藝術展展場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第二屆出彰化城藝術展展場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第二屆出彰化城藝術展展場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首次參與此檔出彰化城展覽,也是所有參展藝術家中唯一一位外國藝術家,出生於日本東京的Yuka Otani。畢業於東京多摩美術大學工藝設計系,隨後取得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榮譽碩士學位,曾獲廣島市現代美術館廣島東方酒店獎/觀眾獎 (2013)、Andy Warhol基金會藝術寫作者補助計畫 (2009) 等國際藝術機構肯定。Yuka Otani這次在彰化南瑤宮地窖室展間與彰化美術館皆有作品展出,而這次特別在彰化南瑤宮地窖室展出的多媒體裝置藝術作品《The Ocean Inside You, The Ocean Inside Me》,以九尊媽祖的糖塑雕像與親自來台灣海洋接收環境音的錄像作品為聚焦。
Yuka Otani《The Ocean Inside You, The Ocean Inside Me》,2018。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觀察台灣海洋的動態與多變的個性回朔到先人對於媽祖信仰強大之力量,因此在展場以大量的粉紅燈光色調,透徹隱喻女性神祇的個性特質,也希望藉由糖塑雕像因自然狀態的變化與時間流逝的特性,產生作品與人類內心的慾念和反思。
Yuka Otani《The Ocean Inside You, The Ocean Inside Me》,2018, 錄像裝置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日本藝術家Yuka Otani。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出彰化城陳俊德美術館傳統古蹟廟宇出彰化城藝術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