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認識張大千:張大千有哪些特色?

張大千書畫潑墨水墨溥心畬

2018-03-05|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前一集提到張大千為何又如何開創「潑墨山水」?本集接著談張大千有哪些特色?
張大千的特色
1. 江湖性格以及高超的自我行銷能力:在中國繪畫史上尤其是傳統國畫家,大多追求與世無爭甚至長住深山的「文人性格」,我們也很少聽到中國歷史上哪個大畫家會刻意去追求名氣並四處廣交名流的,因為他們大多是「文人」或者以追求「文人清高」為目標,這一點和西方早有成熟的繪畫市場與完整的藝術商業生態讓藝術家得以賣畫維生是極端不同的,張大千相當特別的地方在於,他不但精通中國傳統文人的詩、書、畫「文人能力」,卻還具備了「非傳統文人」的江湖性格以及高超的自我行銷能力(甚至連西方絕大部分的畫家可能都不及張大千),從他總是積極廣交名流又似乎有計畫性地一步步取得「石濤再世」、「南張北溥」、「南張北齊」、「五百年來一大千」、「東張西畢」等名號來看,更是展現高超的自我行銷包裝能力,這樣特殊的江湖性格除了天生之外,筆者相信跟張大千小時後就當過土匪的特殊經歷頗有相關,試想都被抓去當土匪還活下來了...那這世界還有什麼事好怕的呢?而中國傳統畫家裡又有幾位擁有像張大千一樣的傳奇經歷呢?
2. 最有故事性的傳奇生平:在中國繪畫史上,我們也真的很難找到一位畫家傳說是黑猿轉世、當過土匪、做過和尚、有那麼多以假亂真的仿畫軼事、三年敦煌面壁、前後在國內外經歷波折、跟畢卡索有那麼一段會面、面臨眼疾卻又能以潑墨山水突破自己...,更別忘了張大千即使做了這麼多事但大半生是處在中國當時最紛亂的時代,以現代話簡單的說,張大千一生有無數的「梗」可以讓人講、給人傳,就連「張大千」這三個字都是這麼有故事、這麼好記。這些讓人容易口耳相傳的事蹟,在當時那個沒有網路與媒體的時代起了極大的作用,甚至到了今天我們都還不斷地在講張大千的這些故事。
3. 兼具中國繪畫史上頂尖的仿畫技巧與商業頭腦:中國繪畫史上能夠同時精通各朝代與各主題的畫家是極少的,是需要極大努力的,而要臨摹或模仿古代大師到張大千這樣如此以假亂真的程度在技巧上更是極為不易。或許有人質疑張大千做仿畫還賣錢在道德上的問題,但既然我們在本文已經了解張大千到一定程度,或許可以從下面幾個角度來看:首先,前文提過張大千曾在許多場合直接在眾人面前揭露自己的仿畫而令在場驚呼不已並成為四處流傳的故事,所以筆者認為張大千故意讓仿畫流通在外並不毫不避諱地時常在眾人面前拆穿那是自己的作品,不無可能是有計畫性地要藉此方式宣傳本身的名氣與繪畫技巧之高;接著,有了名氣,他的畫作在市場上就會更好賣;最後賺到了錢,他又去收藏更多的古畫來精進自己的技巧。所以,我們要說他是為了賣畫養家也好,是為了爭取名氣也好,是為了更加精通繪畫技巧也好,在那個沒有藝術產業與宣傳管道的時代,張大千靠著本身的能力與膽識,不但將自己磨練成一位中國繪畫史上頂尖的仿畫高手,同時還能名利雙收,這種全方位的兼具繪畫技巧與商業頭腦別說是一般畫家,恐怕古今中外的藝術產業裡都不常見到。
4. 向上集大成又能開創全新的繪畫技法:在張大千那個年代甚至於以後的中國畫家,並無太多能夠向上集大成且詩、書、畫兼具的畫家,「南張北溥」的溥心畬算是極少數詩、書、畫三絕而能在繪畫史上集大成的大師之一,但溥心畬繪畫技法基本上僅追溯到宋元,然而張大千因為有三年敦煌臨摹壁畫的重要經歷,讓張大千的繪畫跨越了宋元而更進一步到了隋唐,這些在張大千臨摹敦煌壁畫後的作品線條、色彩、尺幅等方面都可以看出來。而更難能可貴的是,一般追求集大成的國畫大師由於專注於古畫技巧的運用與傳承,不易開創出全新的繪畫技法,但是張大千遭受眼疾的際遇加上本身不受侷限的江湖性格,竟還能開創出潑墨潑彩的「潑墨山水」風格。這種能向上集大成又能開創全新的繪畫技法的大師在中國繪畫史上是不多見了,在西方繪畫史上恐怕也只有畢卡索等極少數大師能做到。
5. 一己之力創造繪畫市場又提升國畫地位:在那個中國尚無藝術產業甚至兵荒馬亂的年代,張大千卻是自行開創了市場經濟,當過去揚州畫派最多也只是街邊賣畫或接受區域性的訂單生意,張大千卻能在中國境內各地四處舉辦畫展並銷售暢旺,靠的不是景氣,靠的是他同時是畫家、是收藏家、是鑑定家/仿畫高手、是生意人、是名流等多重身份,這在中國繪畫史上可能是史無前例的,在西方繪畫史上也不多見。更難能可貴的是,張大千後半生或許逼不得已只能棲身海外,卻依然堅持中國文人的生活、打扮甚至繪畫風格,並在世界各地包含羅浮宮舉辦畫展,同樣你可以說張大千是為了將自己的名氣提升到國際也好,是為了能持續賣畫養家也好,結果是中國繪畫的地位確實也透過張大千棲身海外這數十年的努力而更加提升了,這恐怕也是中國繪畫史上前無古人的,而張大千也很可能是一生畫作最多、展覽最多、銷售最高的中國職業畫家。
圖/ 張大千|松壽圖136.5x64.5cm張大千|黃山煉丹臺45x52.5cm 
本集我們有系統地歸納出張大千在中國乃至於世界美術史上的特色與貢獻。下集預告:張大千對藝術史的影響有哪些?

REFERENCE

【認識張大千】系列專題

張大千書畫潑墨水墨溥心畬
REACTIONS
喜愛

9

好美

10

12

7

厲害

19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