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晃影響宴 美國資深攝影師史帝夫‧麥柯里經典作品來台展出

台北當代藝術館史帝夫‧麥柯里攝影

2018-03-08|撰文者:陳乃慈/影音:方景財

受到觀眾矚目的攝影展「晃│影-史帝夫‧麥柯里個展」上週五(2月24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登場,除了麥柯里的攝影作品外,展覽也運用許多裝置的設計,使他攝影中的藝術性更加突出。展出創作總共近 130 幅蔚為可觀。 
入口處裝置《相視丘壑 悟我兩望》。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廣場裝置《渉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美國攝影師史帝夫‧麥柯里1950年出生,是著名紀實影像合作社「馬格蘭通訊社」的一員。他穿梭在世界各地的戰爭與災難現場,拍攝當地民眾的處境。1985年,他所拍攝的《阿富汗少女》被刊登在《國家地理雜誌》封面,少女碧綠色的瞳孔和神情讓人印象深刻,使大眾更加關注阿富汗難民的遭遇,麥柯里因而成名。
麥柯里致詞表示,他對攝影的興趣,是從旅行的熱情當中啟發。原先想成為電影導演,拍攝旅行見聞,在大學時代修習了靜態攝影課程後,意識到這是自己想從事的工作,畢業後為雜誌拍攝照片,後期轉為自由攝影師,自行決定旅行的地點與拍攝主題。 
史帝夫‧麥柯里《阿富汗少女》。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場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場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場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此次展覽由日本京都造型藝術大學電影系副教授陳昌仁策劃,他說明,展名中的「晃」來自麥柯里拍照的習慣。他在來到每一個地方時,會在城市中晃遊、尋找拍攝對象,即興捕捉人們的姿態;而在攝影生涯中,風格也有不同階段的改變,「好的照片,在看完以後會在腦中留下印象,不停地反芻、延伸…」陳昌仁期望將他的經典攝影作品,和當代藝術做結合。
好比入口處的裝置《涉影》,從外側觀看,是一座大型的白色裝置;內側則是黑色的空間,觀眾走入,便能看到麥柯里的作品被投影在水霧中輪番播放。策展人以這個裝置類比早期的暗箱,觀眾進入裝置,就好比參與影像生成的過程。麥柯里的經典之作《阿富汗少女》也轉化為裝置,以多重切割、排列的方式解構照片,值得觀眾細細品味。
史帝夫‧麥柯里《畫室中的男孩》。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場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名稱:晃|影-史帝夫‧麥柯里個展
展覽日期:2018.2.25-2018.5.6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台北當代藝術館史帝夫‧麥柯里攝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