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11日 立石鐵臣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灣生立石鐵臣民俗臺灣版畫

2018-03-11|撰文者:陳乃慈

「台灣是我的出生地,一直到九歲才離開。記憶中,台灣像天堂一般,如童話世界一樣美好。」──立石鐵臣
灣生畫家立石鐵臣,他的一生與台灣日據時期、二次世界大戰歷史密不可分,在台灣創作的書籍插畫,紀錄了庶民生活的多元面貌。
立石鐵臣1905年生於台北,父親立石義雄先後任臺灣總督府財務局事務官、臺灣瓦斯株式會社董事,在9歲時,隨著父親調職回到日本。他在幼時體弱多病,與同齡的孩子相比,顯露更多對繪畫的興趣,1921年入川端畫學校學習,曾師事岸田劉生、梅園龍三郎等藝術家,作品入選國畫會展、槐樹社展等展覽,此時的創作多以油畫為主。
立石鐵臣1933年回到臺灣進行寫生,此後往返、旅居台灣18年,也在此結識妻子、組織家庭。他曾受臺北帝國大學委託,為生物病蟲害防治繪製昆蟲與植物的細密畫;創辦並加入「台陽美術協會」;與西川滿、金關丈夫、池田敏雄等學者、文學家合作,加入《民俗臺灣》的編輯工作,以及為《媽祖》、《臺灣文學集》、《文藝臺灣》等書刊擔任裝禎設計。
隨著書刊的民俗採集工作展開,立石鐵臣創作許多版畫插圖,紀錄了台灣民俗的面貌。例如,利用石臼做年糕的婦女、編織斗笠的少女、街邊彈唱的民樂手、鹿港彎曲的巷道…,黑白分明的圖像經過他的簡化,給人速寫般的質樸感。雜誌封面也常從民生用品和節慶當中擷取元素,別具用心。
1945年日本戰敗,許多在台灣居住的日本人面臨了遣返國的命運。立石鐵臣以技術人才的身份受到國民政府留用,任東都書籍編輯、臺北師範學校美術教師。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他和家人在年底回到了日本。
回到日本後,立石鐵臣過得並不順遂。曾有一段時間需仰賴妻子的針線活貼補家計;立石鐵臣則以繪製書籍封面和插畫等工作維生。他的創作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在大型油畫上,以特殊的方式鋪排動植物,孤寂、難解,似乎每一樣事物都是特殊的符號,帶有超現實主義般的幻想特質。
立石鐵臣並未忘記在台灣的過去,1962年出版《台灣畫冊》,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回憶旅居台灣的見聞與生活。其中一頁以「吾愛台灣!」為題(→看畫冊圖片←)描繪了渡船離別台灣的情景。日本人在船上揮舞雙手,與逐漸遠去土地道別,碼頭邊擠滿了台灣友人,吟唱日本歌曲《螢之光》為他們送行。在短文結尾,立石鐵臣重複強調了兩次「吾愛台灣」,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近年來,立石鐵臣的創作越來越受文化界矚目。
2016年,由郭亮吟、藤田修平共同創作的紀錄片《灣生畫家―立石鐵臣》在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上映,獲得觀眾票選獎的佳績。除回溯立石鐵臣的生平與創作,也訪問了他的妻子與兒子,過去的相處有親情溫暖、也有衝突,從家庭的角度,提供另一種認識藝術家的視角。
同年在東京日本府中美術館開辦的「立石鐵臣展-歌頌美麗的台灣故鄉」展覽(→看展覽圖片←),從早期的學生時代習作、於台灣創作的雜誌插圖、生物防治細密畫,乃至晚期回到日本創作的油畫,做了回顧性的整理,也讓更多日本觀眾重新認識這位藝術家的故事。
立石鐵臣,(b)1905.3.11~ (d)1980.4.9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挨粿)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民俗臺灣》封面)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鹿港巷道》)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民俗臺灣》創刊號)
【府中美術館】麗しき故郷「台湾」に捧ぐ-立石鐵臣展
【臺灣記憶】立石鐵臣
【想想】美麗的故鄉,臺灣——灣生畫家・立石鐵臣
【上報】吾愛台灣:《灣生畫家─立石鐵臣》

生日快樂灣生立石鐵臣民俗臺灣版畫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50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