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她繪出了藝術最純粹的本質與生命的律動 專訪藝術家金芬華

赤粒藝術金芬華暗香浮動格子

2018-03-15|撰文者:王玉善

睽違了四年,金芬華以她獨特的藝術語彙,讓觀者再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視覺經驗。她的作品看似簡潔,卻又隱藏豐厚的色塊層次與形式表現於其中,看似剛硬,實則蘊含柔美的千變姿態。同時,在她的筆下,再再地展現了藝術家直覺性的對於美的追求與執念,純粹而美麗。

藝術家金芬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金芬華之所以純粹,一方面得之於她的創作歷程並非是藝術院派體系出生,因此作品不拘泥於傳統當中。另一方面,也與她的藝術理念有關:「我的創作是為了我自己,而非他人。所有的一切來自生活,源於個性。」是故,我們可以發現,她所做的僅是單純地將個人對於藝術的感受,詮釋轉化為圖像,並感動觀者,僅此而已。但是越是純粹,沒有其它理論支持,不受外界的干擾而創作,對於很多人來說,卻也是最難的。

展覽空間照。圖/赤粒藝術提供。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的她,對於藝術一直有著無限的熱誠與愛好,秉持著純淨的心與自律的生活投身創作,已有數十年來的歷程,並舉辦過許多個展及聯展,作品受到美術館的典藏與大眾的收藏。

展覽空間照。圖/赤粒藝術提供。

數大便是美,細膩之間見天地

格子這個元素的使用,為藝術家游泳時所見到的磁磚。最初,金芬華將其搭配花卉、植物一起呈現於大眾眼前,讓我們看到了水中的世外桃源。之後,在對於格子持續反覆描繪的過程中,逐漸發展出純格子的系列風格。她以點、線、面這三個元素的使用,建構出了各種不同的世界。

每件格子系列的作品,都有它獨特的主題,並直接性地連結到藝術家創作時當下的感受。但純粹的格子要如何詮釋感受與主題呢?主要是建構在藝術家在各種不同的畫面元素上的調配。如作品《煙火》、《秋意》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在選色方面,直接性地切合主題,並能激發觀者的普世情感。另一方面,在大面積的格子當中,每件格子都具有筆觸上面的層次,同時每個格子之間的顏色濃度也不同,並藉由畫面上的佈局與安排,讓色塊以氛圍式的表現,直接印入觀者的腦海當中。

值得一提的是,畫面中藝術家使用的點、線、面之三元素,有它特殊的層次在其中,如她的點是具有立體感的。因此,當我們觀看她的格子時,會先被點所引領的空間所吸引,進而藉由線與色的延伸,擴充到整個畫面的主視覺觀感。

左:金芬華,煙火,油彩畫布,162x130cm,2017年;右:作品局部。圖/赤粒藝術提供。

左:金芬華,秋意,油彩畫布,162x130cm,2017年;右:作品局部。圖/赤粒藝術提供。

亦剛亦柔,千姿百態

花也為金芬華作品中常見的題材之一,不過相較於過去作為與水中世界相融一體的表現,現今的花卉已經成為作品畫面的主體,並以粗曠的色塊、線條搭配柔和的元素,表現出了更多元的層次與特殊風格。如在作品《花樣年華》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透過具有不同層次的黑及其它顏色間的對應,將花的整體直接性地勾勒而出,給予觀者強烈的視覺感觸。同時,再透過於主體花卉的身體中,埋藏更多線條柔和的視覺符碼,如小花等,營造出剛勁之中仍有婉約的感受,並賦予作品在形式上的轉換更為多元。

她的花,其實不僅僅只是花,而是一個世界的表現,當觀者被畫面上的視覺符碼所牽引時,即已經踏入花卉的主體之中,伴隨而來的是一陣陣透過作品多樣的視覺語彙所激起的想像與解讀。

金芬華,花樣年華,油彩畫布,162x130cm,2018年。圖/赤粒藝術提供。

畫面元素的完整性詮釋與鋪陳

和諧的感受一直是金芬華的作品中最具特色的面向之一,如從她的花系列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從顏色、視覺母題、子題、線條與畫面間的比例,皆經過非常細膩的安排與鋪陳,讓畫面產生異常柔和的視覺美感。同時,每個元素的表現,皆考量到了它的功能,毫無累贅,簡明精巧。

在格子系列中,我們也可以看到藝術家對於點、線、面的熟稔掌握,並搭配對於顏色的選擇及調和,詮釋她心中的感受。

左:金芬華,千嬌百媚,油彩畫布,53x45.5cm,2018年;右:嬉春,162x130cm,2015年。圖/赤粒藝術提供。

金芬華指出,她在創作時並沒有先預設好主題,而是隨著心,盡情地將感受以繪畫將其表達而出。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她所追求的,只不過是如何(How),表達與再現當下的感受與心中的想法。並以百分之百的純粹,搭配專屬於她的作品風格來說明一切。也因為如此,使她的作品更加地平易近人,觸動著每一位觀看者的心弦。

如作品《春花秋月》是藝術家想表達人間最美好境地之感受,因此在創作的過程中,取之於春聯的元素後,再加上自己對於文學的研究,進而在視覺藝術的創作中,進行元素的調配與擺放,最終以她專屬的風格搭配字體,闡明心之所嚮。

金芬華,春花秋月,油彩畫布,162x130cmx4,2015年。圖/赤粒藝術提供。

金芬華,對語I,油彩畫布,53x45cm,2017年。圖/赤粒藝術提供。

「暗香浮動」金芬華個展

展覽地點|赤粒藝術(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16巷15號) 

展覽日期|2018.03.03-2018.04.15

赤粒藝術金芬華暗香浮動格子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看似安穩,實則不安穩 劉家瑋「置外」中的現代寓意

2018-06-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