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全球華人藝術家唯一入選 周育正獲邀參加利物浦雙年展

周育正利物浦雙年展Liverpool BiennialTate

2018-03-16|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英國規模最大的當代視覺藝術展「利物浦雙年展」(Liverpool Biennial)2018年邁入第10屆,即將於7月14日至10月28日舉行,今年將邀請來自全球22國、40位國際藝術家參展,台灣藝術家周育正亦入選會內展,備受國際矚目。周育正作品《刷新、犧牲、新衛生、傳染、清新、機器人、空氣、家政、阿姨幫、香煙、戴森、現代人》, 2017。 圖/藝術家及馬凌畫廊提供。
雙年展總監泰倫(Sally Tallant)率領的策展團隊及策展人史考特(Kitty Scott)15日上午於倫敦的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盛大公布今年邀請的藝術家,包括:法國電影「新浪潮之母」阿涅斯‧瓦爾達(Agnès Varda)、梅林·洛科(Mae-ling Lokko)、南韓藝術家康瑞璟等40位頂尖藝術家,台灣藝術家周育正為全球華人世界唯一入選會內展的藝術家,將受邀前往利物浦進行全新現地創作。
利物浦雙年展今年將以「美麗世界,你在何處?」(Beautiful world, where are you?)為題,雙年展總監泰倫表示,此一主題源於德國狂飆運動巔峰時期的文學家席勒(Friedrich Schiller)1788年發表之詩句,後在1819年由奧地利音樂家舒伯特譜寫為樂曲,當時的歐洲歷經法國大革命至拿破崙戰敗,世界局勢風起雲湧。觀照今日,世界仍有極深的不確定性,也是重新思考過去的契機,因此雙年展希望邀請全球頂尖藝術家,透過創作一同思索社會、政治、環境的變動。泰倫表示:「今年恰逢利物浦雙年展成立20週年,及利物浦成為歐洲文化之都10週年,意義格外重大」。
「利物浦雙年展」與威尼斯雙年展、巴西聖保羅雙年展與卡塞爾文獻展並列為全世界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展之一,藉由藝術結合城市再造,獲得全球藝文圈關注,上屆2016年雙年展更創下120萬人次參觀紀錄。台灣藝術家陳界仁、崔廣宇、陳嘉壬、邱承宏、許家維、建築師謝英俊、陳瀅如等,均曾受邀參與利物浦雙年展。文化部及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今年亦將共同支持雙年展邀請周育正參展。
周育正1976年出生於台北,畢業於法國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與塞納河研究計畫學程。他擅長處理美學與社會的雙面操作,強調於視覺造型背後的工作程序,關注如何在既有事物的機制中,產生出另類的操作與思考模式,同時顯露出既定事實的問題。他的創作形式廣泛運用各種媒材,多以「中介者」的角色媒合了他視為「主體」的個人、企業與機構組織,並透過轉移、轉讓、或是時間、地點的差異,產生出計劃的結果,形成來源與結果間的相互辯證。周育正曾在台灣及國際間舉辦多次個展,包括:美國丹佛市當代美術館、巴黎ColletPark畫廊、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並曾在台北雙年展、皇后雙年展、紐約新美術館等聯展展出。2011年獲台新藝術獎年度視覺藝術大獎,及2012年台北獎首獎。

REFERENCE

Liverpool Biennial 2018

周育正利物浦雙年展Liverpool BiennialTat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