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文創產業的真正實踐!陳郁秀談新書《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

大象跳舞設計思考創意官僚陳郁秀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

2018-03-26|撰文者:王玉善

這本新書詳細的說明了文化創意產業在實踐過程的步驟,以及應該注意到的面向,對於政府、人民、學術之間的資源整合,皆深入的探討,並以實際的案例幫助我們理解產業升級的關鍵。不過在談到此書之前,我們先初步的理解文創在台灣的發展脈絡以及促成此書形成的計畫關鍵角色-陳郁秀女士(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對於台灣文創從理論到實務會有通盤的概念。

《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新書發表會即將於2018/03/28在誠品信義書店3樓舉行。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化創意產業實為台灣首創

國家的發展指數與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提升後,產業型態上面也會有所轉變,如過去我們主要關注的是對於物件的實用性,而到了現在則更在乎於它所能帶給我們的精神層面上的滿足,這個面向指涉的是與藝術及人文有關的範疇,特別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詞彙-文化創意產業。

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呢?其實我們都聽過,但對其發展與真正的意義卻不是很瞭解,甚至往往被誤解為僅是將產品置入設計後,就被稱之為文創。其實這個概念源自於台灣,早於2002年陳郁秀擔任文建會主委時被提出,並納入國家的政策當中,目的在於讓產業升級,創造新的文化價值。

文化創意產業的真正內涵

陳郁秀特別與我們分享,主要可以從三個面向來思考。一、產業:文創的主體,如何讓產要升級,帶來更多的效益,為真正的重點面向。二、文化:產業必須要有藝術與文化的底蘊於其中,才能引起大眾的共鳴。三、創意:對於新的科技發展,新的經營行銷模式的應用,有助於每個項目的推廣。同時當產業有藝術文化與創意的加持,將可以帶來更廣的效益。

另一方面,雖然是以產業為主體,不過陳郁秀也特別指出,我們仍然要注意時代的風潮,有些精細且獨特的藝術文化並不一定能夠產業化,而這個面向要如何發揮效益?是我們大家應該共同關注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來陳郁秀一直都持續地為台灣的文創產業進行推廣及教育,並發行了《Creative.文創大觀》系列書籍,讓我們發掘台灣的真正意象,並從三個載體:一、空間(各級文化交織的場域,如國土規劃、博物館、文化館、人民生活等)。二、服務(表演藝術、視覺藝術、生活藝術、創意行政等)。三、產品(生活中所能觸及之物)了解台灣文創的潛力,打造國家品牌。

《文創大觀1&2》兩冊。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創計畫的實踐與成果:《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一書發表

2010年,陳郁秀受台南市長賴清德的邀請,擔任台南市政府顧問。隨後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成功大學建築系劉舜仁教授、臺南藝術大學曾旭正教授等各界的專家討論,發展出「南市古都願景--政策形成與執行方案」的構想,並希冀透過「蘆葦與劍研討會」作為實踐的第一步,因此也開啟了「新世紀臺南文創大道行動論壇」的序幕,而《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一書為這個行動論壇的成果發表與紀錄,並確立了執行項目與過程的典範。

陳郁秀(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與賴清德(前台南市市長,現為行政院院長)。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一書的概念。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創意行政與跨部會協調(由思維轉變到執行效率)

陳郁秀指出,政策的執行往往會需要許多的流程與各部門的協調,因此要如何有效率的執行,同時讓資源有意義的投放在正確的項目上,便是一個重點之一。根據這一點,她特別說明主要可以從執行者(行政面)的思維創新進行拓展,逐漸地達到有效率的分工合作,活化各局處的官員的想法。因此「新世紀臺南文創大道行動論壇」的目的之一,就是在於創意行政,並與本書的書名設計思考相呼應。

↓↓↓以下特別邀請陳郁秀女士與我們分享計畫整個執行的內容與宗旨,讓我們對文化創意產業的實踐有更深入的理解:

Q1:本次新書的主題《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指的是如何使龐大、緩慢的官僚組織(大象)能夠靈巧、創意地舞動。能否請您與我們分享,在您的經驗當中,政府的組織主要在哪個層面當中,需要更加地靈活,以達到創意官僚的目的呢?

A1:政策的擬定,實施計畫的規劃,執行時的相互支援等,都需要各局處官員們橫向與縱向的提出自己的經驗與意見,才能綜合成為一個組織共同訂定,有共識且分工明確的實施方案。

Q2:能否請您與我們分享設計思考的核心概念?

A2:設計思考的精神,最難能可貴的在於打破科層與本位主義,讓每個參與者卸下原本的職位與業務,以個人的學養和經驗,對某一議題提出自己的觀點,再經由一連串循序漸進的步驟,將這些知識和經驗,篩選、分類、整理、歸納、組織成為共同的意見。是一種自由表述的集體創作。

Q3:我們看見此書說明在論壇(新世紀台南文創大道行動論壇)舉辦之前,會有兩次的工作坊,足見對於意見與知識整合的重要性。能否請您與我們讀者分享,這樣的做法相較於一般的研討會,更能落實哪些效益呢?

A3:一般研討會結束後,會中所發表的論文或意見,通常被束之高閣,難以實踐。而工作坊則是由執行單位的各層同仁和其他局處各層級共同參與討論,破除官階高低以及所轄業務的藩籬,屬縱向和橫向共識整合模式,這種做法所獲得的結果,具可行性且已事前溝通,免除政令下達無法貫通與橫向協調不易的困擾,有助於組織的政策規劃與計畫推動。

Q4:能否請您與我們讀者分享,一個地方應該具備哪些條件?才可能有文化產業升級的機會。另一方面,民間、政府、學術之間又應該要如何相互合作?以達到最好的效益。

A4:台灣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人文資產與特殊的產業背景,都有機會創造城市的展業升級。首先應先盤點歷史人文資源與地理優勢,作為基石,並廣泛的汲取國際新趨勢,善用科技提升產業體質,產官研齊力合作才能有效的促進地方的產業升級。政府是火車頭,政策引導發展方向;學術單位提供新觀念、新技術並培育相關人才(含政府部門與民間人士);民間提供資源與機會,是中介者也是實踐者。如能三位一體,共同開創則可大開大放,而其中最重要且關乎成敗的角色是地方首長的態度與支持程度。

Q5:能否請您分享給我們一些建議,人民與政府應該朝哪些方向執行?才能更有效的落實文化創意產業於生活當中。

A5:政府給正確的方向(政策)和機會(資源);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培養美學的氛圍(從無形到有形),從空間、服務與產品三方面,享受美感,文化創意產業自然興起。

陳郁秀(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受到國際間的矚目與效仿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計畫在2016年初,印尼日惹地區大學來台灣參加學術會議時,由成功大學文創育成與研發中心(C-hub創意基地)劉舜仁教授介紹上述計畫在台南市政府的運作模式及成果,獲得廣大的回應。日後更邀請成大組團在同年的4/27-5/3到印尼訪問,並獲該國國務卿Prof.Dr.Pratikno,M.Soc.Sc接見,達成印尼派專員到台灣進行城市交流,學習建立創意官僚的實施方針計畫。

當時來台學習的成員皆為日惹地區的重要官員及學者,如加查馬達大學社會政治學院院長、公共政策與管理系主任、帕朗卡拉亞市(Palangka Raya)副市長、發展規劃處處長、教育部主任等,共計十六人。

而在這次的國際交流後,來自日惹地區的官員與學者們,便開始落實工作坊的成效,如城市品牌規畫專案的執行等。而在當時在工作坊擔任統籌者的角色,回國後被指派擔任跨部門的溝通者(都市規劃辦公室主任),引導部門用設計思考的方式來執政。

不僅僅是文創,更是企業可參考的執行標的

《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一書雖然是從文化創意產業的面向來談執行的標準與步驟,不過其實這個流程更可以跨領域的在不同的專業範疇中執行,它不僅只有理論與概念的發想,更有實際操作的過程與反思。更全面的來說,它實為一本工具書,提供給每一個人在策略執行上的參考。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新書發表暨記者會

發表日期|2018-03-28 ~ 2018-03-28

地點|誠品信義書店3樓Forum

搶先閱讀,購書資訊 >>【博客來】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

大象跳舞設計思考創意官僚陳郁秀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