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8-03-29|撰文者:陳乃慈

巴塞爾公眾展期在今日開放,現場依然人潮鼎盛。由國際畫廊帶來風格強烈的創作,在視覺與展場空間上,爭相吸引觀眾的垂注。以下簡介幾件不容漏掉的展品,或可在穿梭展場時放亮雙眼,仔細搜尋它們的位置。
自拍攝影啟蒙女王辛蒂 ∙雪曼
辛蒂 ∙雪曼《Untitled#583》 , 2016。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辛蒂 ∙雪曼《Untitled#75》, 1980。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美國畫廊Metro Pictures帶來滿室的辛蒂 ∙雪曼(Cindy Sherman)攝影作品。這位跨足電影與攝影領域的藝術家,藉由自我裝扮、自拍來模擬女性在各種社會角色下被觀看與包裝的情境。此次展覽帶來2016年發表的新系列《Untitled#583》,和1970乃至1980年代的創作。
展覽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辛蒂 ∙雪曼《Untitled#95》, 1981。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辛蒂 ∙雪曼《Untitled(Murder Mystery Set)》, 1976/2000。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在《Untitled#583》中,模擬1920年代的好萊塢女星宣傳照,女子們濃妝豔抹,穿戴華麗的服飾與珠寶。老去的女演員們以華美的服飾與排場,來支撐自己的外貌,以期待回到螢光幕前演出。這也反映了現年64歲的藝術家,在面對自身老化過程中的心境轉折,她曾告訴《藝術網》(Art Net):「我作為一位年長的女性,在面對『成為年老女人』這件事時,仍會感到掙扎」。
走入埃利亞松炙熱的太陽房間
埃利亞松《黑色的玻璃太陽》,2017。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埃利亞松《黑色的玻璃太陽》,2017。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曾在泰特美術館裝設巨型太陽裝置(作品《氣候計劃》一環),廣受觀眾歡迎的丹麥―冰島藝術家埃利亞松(Olafur Eliasson),有多件創作散見於不同畫廊。其中,德國畫廊neugerriemschneider把作品《黑色的玻璃太陽》(Black Glass Sun)放在單一展間裡,觀眾們魚貫入內,圍繞著變形的鏡面仔細觀察。強烈的黃色燈光,彷彿讓展間裡的溫度大幅提升;隨著觀眾走動,鏡面裡的人影產生了變化,為觀看這件作品帶來了更多的趣味。
比利時藝術家米凱爾·博伊曼斯的詭譎劇場
米凱爾·博伊曼斯《The Loan》, 2011。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來自比利時安特衛普的Zeno X畫廊,帶來藝術家米凱爾·博伊曼斯(Michaël Borremans)的大型畫作《The Loan》。博伊曼斯1963年生於比利時,是畫家也是電影導演,原本學習攝影的他,到30歲才開始正式創作繪畫。他的繪畫技巧受到18世紀藝術家啟發,如馬內與竇加,寫實性的人物描繪與劇場般的光影營造,攝影般的窺伺視角,為作品帶來詭譎的氛圍。
展場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這幅畫描繪女性的背影,她穿著古典的裙裝,卻被削去了頭部,其身份也不得而知。以特殊的手法,讓原本應該平凡的人物變得不尋常。
博伊曼斯的作品也被卓納畫廊代理,今年初,即在香港卓納畫廊開幕首展推出一系列創作,想必未來也會受到更多亞洲藝術愛好者關注。
宋賢淑《9Brushstroke over 1 Brushstroke》,2009。
此外在不遠處, Zeno X帶來韓國藝術家宋賢淑的蛋彩畫作《9Brushstroke over 1 Brushstroke》,以簡潔的線條與色彩覆蓋畫面,簡潔淡雅,卻也十分吸睛。

REFERENCE

【Art Net】Gallery Hopping: Cindy Sherman`s Aging Hollywood Stars at Spruth Magers

香港巴塞爾公眾展期辛蒂 ∙雪曼Cindy Sherman埃利亞松 Olafur Eliasson米凱爾·博伊曼斯Michaël Borreman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