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香港蘇富比現當代晚拍 3.2億趙無極居華人現代藝術之首

香港蘇富比春拍趙無極常玉朱德群

2018-04-0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除巴塞爾藝術展外,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也是近日亞洲市場上引人矚目的大事。這幾天陸續傳出捷報,3月31日晚間舉辦的現當代藝術拍賣總成交額達10.4億港元,為蘇富比當代藝術晚拍中,成交金額第二高的紀錄。
拍賣現場。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趙無極《26.04.62》。圖/非池中藝術網攝於預展現場。
圖/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與趙無極作品。非池中藝術網攝於預展現場。
「現代藝術晚間拍賣」以趙無極《26.04.62》成交價8530萬港元(台幣約3.2億)為最高,朱德群《紅肥綠瘦》成交價6155.45萬緊追在後,常玉《仰躺的豹》、《睡美人》位居成交價第三、四位。本場拍賣總成交價約為6.38億港幣(約新台幣23.7億),拍品總件數為54件。13件成交金額最高的作品中,大多數為華人藝術家所創作,成交價依序為趙無極、朱德群、常玉、潘玉良、沃爾特·史畢斯、吳冠中、王懷慶、馬克·夏卡爾、朱銘等,大多為亞洲藏家所收購。
《26.04.62》(1962年)為趙無極狂草時期之作,在過去30年來,拍場上能達到120號尺幅的趙無極作品不到30張,畫作融合多層次的流暢筆法,除受美國抽象表現主義啟發,也蘊含中國書畫中,狂草書法與山水橫幅之意境。
常玉《仰躺的豹》。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常玉《睡美人》。圖/非池中藝術網攝於預展現場。
常玉的三件紙上作品,左至右:《紫洋裝珍珠項鍊女士》、《閱讀中的黃裙女士》、《綠袍女士》。圖/非池中藝術網攝於預展現場。
近年來,在兩岸三地吹起的常玉熱持續不墜,七件常玉作品全數拍出,《仰躺的豹》以49,135,500港幣成交,《睡美人》則以估價兩倍拍出。前年香港蘇富比推出最具規模的常玉紙上作品專場「美的想像」,本季也傳出佳績,三件常玉紙本作品亦以估價逾倍成交。
羅伯特·勞森伯格《卡通》。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當代藝術晚間拍賣」則有38件拍品,總成交價約為3.97億港幣。其中以羅伯特·勞森伯格的《卡通》位居成交價之首,以3897.45萬港幣成交,位居其後的是劉煒、草間彌生、魯西歐·封塔納、白髮一雄、格哈德·李希特、魯道夫·斯丁格爾、朴栖甫、羅伊·李奇登斯坦、余友涵等,購得藏家也幾乎都來自亞洲。韓國藝術家朴栖甫的《描法NO. 37-75-76》, 和中國藝術家余有涵的《抽象 1988-1》都打破了各自的世界拍賣紀錄。
蘇富比亞洲區主席黃林詩韻表達聲明:「今天晚拍成績驕人,亞洲及西方藝術作品紛紛拍出高價,成交率更高達97%,足證蘇富比成功為客戶搜羅拍場鮮見且品質優秀之作品。市場對高水準作品需求甚殷,競投激烈,帶動全晚64%之成交拍品以超越高估價拍出,同時刷新多項拍賣紀錄。此外,自去年我們首次於晚拍引入西方藝術,本季推出的西方藝術作品再度全數拍出,為此我們深感高興。」

REFERENCE

【Sotheby`s】現代藝術晚間拍賣

香港蘇富比春拍趙無極常玉朱德群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