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古都與當代藝術的交集:2018 ART TAINAN特搜-精巧細緻的藝術風格呈現

2018 ART TAINAN第六屆台南藝術博覽會國際交流特搜古都與當代藝術

2018-04-0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本次的台南藝術博覽會舉辦於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大億麗緻酒店),該地段緊鄰百貨與文創商圈,為府城的精華地段之一。於此舉辦博覽會,將能有效地將客群導引至其中,並結合台南文化產業的效益,將知名度提升到國際。除了有助於在地的發展以外,更能將藝術與文化融入人們的生活當中,讓城市與藝術的交集更盛。

飯店型博覽會的特色在於觀者能模擬日常生活中陳設藝術品的樣貌,進而挑選符合自我品味的作品來收藏。另一方面,也得之於此類博覽會在空間上的限制,因此展商們大多帶來尺幅較小,但藝術內容表現相對精湛的作品。接著,就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些精采的藝術呈現吧!

2018台南藝術博覽會展示空間。左至右:新苑藝術、大象藝術空間館、GALLERY WOO。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王明仁的《星空》以各類不同的顏料,將作品背景與主體描繪而出,並以非常精細的筆觸,將背景深藍之境的幻化,營造於觀者的眼中,同時搭配各種不同具有動態與亮度的星光,活化整個場景,並與主體動物-豹,身上的顏色與斑點相互連結,使主體與背景的互動性更加提升。此外,他對於動物身體線條的轉折與眼神之間的方向性掌握,拉近了與觀者之間的距離。

王明仁,星空,墨、礦物顏料、漆、化妝品、畫布,直徑50cm,2018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王明仁,星空(局部),墨、礦物顏料、漆、化妝品、畫布,直徑50cm,2018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新苑藝術

張騰遠的創作常見一位身穿白袍的藍色鸚鵡人,進行著各類對太空事物的探索,並藉由鸚鵡常誤解現實生活人們話語的特性(如鸚鵡具有聲音模仿的能力,但卻不知道它的意義),提出對於現實的反思。

他的創作透過對於色塊層次與構圖配置的轉換,將景物的空間感完美的營造而出,如《D.S.O:M17-Future》,從鸚鵡人、前景深綠地面、粉紅色流動物體、深綠色流動物體、中景似山脈的地景、遠景星光,依序的帶給我們遙遠無際的星空。

張騰遠,D.S.O:M17-Future,acrylic on canvas,91×72.5cm,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張騰遠,D.S.O:M17-Future(局部),acrylic on canvas,91×72.5cm,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大象藝術空間館

許維穎的創作內容是以一位頭上飾有繁複鳥巢的女性為主體,並藉由對於手部及臉部表情線條上細膩地勾勒,塑造出溫柔婉約的形象,給予我們暖調性的感受,並與金屬質感冷調性的顏料相互對比(竹子)。

她的作品具有東方人文思想內斂的精神,並透過符號的轉換來說明。如鳥巢象徵的是家的意象,而竹子是以銀色金屬質感的形象來呈現,刻畫出看似自然,但卻又不自然的畫面。實則暗示著旅途的過程中,對於生命中各種波折的接受,都與我們自己的心境有關。

許維穎,四君子系列-竹,絹印,50x50cm,2016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許維穎,四君子系列-竹(局部),絹印,50x50cm,2016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阿波羅畫廊

阿波羅畫廊為台灣畫廊第一代,從其發展史與展覽的藝術家脈絡中,可以很明顯地了解台灣藝術史發展的脈絡,為台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畫廊。在本次的展覽當中,同樣也帶來了前輩大師李石樵的作品,他的筆調溫暖,筆觸堆疊渾厚,充分了掌握了戶外光影的千變萬化。李石樵的作品一方面反映了過去台灣的社會發展與人們生活型態,另一方面也展現了他對於色塊與筆觸之間的收放與調和間的完美詮釋,具有極高的藝術與歷史價值!

李石樵,八斗子漁港,油彩畫布,72.5x60.5cm,20F,198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李石樵,八斗子漁港(局部),油彩畫布,72.5x60.5cm,20F,198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為當代使用水性媒材創作的大師之一,他總能精準與流暢的掌握景物之間的氣韻的表達,透過線條、肌理、留白、模糊化、銳利化之間的交替運用,將空間與作品主體間的互動性如實的再現於我們眼前。他的作品傳達的是一種氛圍,模擬的是人類眼睛視角的感光與當下內心的體會,擺脫相機記錄再描繪的圖像表達,更是一份藝術家對於意境追求的執念。

林順雄,初雪,水性媒材,168x91cm,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林順雄,初雪(局部),水性媒材,168x91cm,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華瀛藝術中心

林春宏的作品展現了大自然景物當下帶給觀者最純粹且感動的樣貌,讓我們在都市擴張的世代中,仍可以透過畫面回憶過去的鳥語花香。《黃金年代(三)》以膠彩進行創作,透過使用礦物顏料筆觸上的堆疊與明亮肌理的特性,呈現畫面空間立體多元的層次。此外,他的筆法在既寫實也寫意,收放之間勾勒了物象之間的氛圍轉換,融合了心象與風景間的追憶。

林春宏,黃金年代(三),麻紙、金箔、礦物顏料,50F,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林春宏,黃金年代(三)(局部),麻紙、金箔、礦物顏料,50F,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黎畫廊

蘇誼亭的創作媒材相當的特殊,她透過紙漿、手抄紙的一類材質的使用,讓纖維與顏料之間的交融與走向展現了一種模糊與不確定感,描述出作品的意境,與瞬間的記憶。她的創作內容以老屋居多,目的在於表達人們生活在這類環境中的溫暖調性,不像現代高樓中的統一性規格,令人感覺冰冷。其探討了跨時代人們集體記憶間的差異性,同樣相處在一樣的環境,但彼此之間的距離卻越來越遠。

蘇誼亭,背面風景-8,紙漿、手抄紙、墨汁、壓克力顏料,130x80x5,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蘇誼亭,背面風景-8(局部),紙漿、手抄紙、墨汁、壓克力顏料,130x80x5,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境畫廊

鍾奕華原本在緬甸生活許久,後因國內排華的原因,故放棄國籍來到台灣,並在國立台灣藝專美術科研讀。他的作品風格特色非常的鮮明,以塊狀的色塊與流暢的線條將景物描繪而出,而這些在他筆下所使用的元素,部分來自於他在緬甸長期生活所受到的影響,有些來自於他對台南街景的觀察,充分地結合了他的生命經驗與人生感觸,營造出具有民俗感與獨特色彩的台南老街與建築風貌。

鍾奕華,台南陳家祠堂,壓克力、畫布,112x46cm,2014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鍾奕華,台南陳家祠堂(局部),壓克力、畫布,112x46cm,2014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國璽藝術

曹文瑞的創作呈現超現實主義與普普藝術的風格,其以非常寫實與細膩的技法,描繪了各種科幻人物的形象,而這些被描述的對象的生活型態與我們現實一樣,目的是在說明許多人在當下科技進步的情況,常常混淆了兩者之間的界線與價值。我們生活中應要回歸自我心靈沉澱,來審視所接觸的各種快速變遷的事物,才能明白何謂真相,打開自我的視界。

曹文瑞,混沌,油彩·麻布,20P,2014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曹文瑞,混沌(局部),20P,2014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CC gallery

鈴木祥太(SHOTA SUZUKI)畢業於日本東北大學,主修金屬工藝創作,並於2011年曾經獲得日本伊丹工藝競賽首飾入選。他以捶打、鏨刻等特殊的處理,讓金屬模擬出如同自然景物的樣貌與風格,並考量到作品與環境之間的互動性,因此在細膩之處的轉折與延伸點呈現出動感,為空間增添了許多的生命力。

鈴木祥太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鈴木祥太,White Dandelion ,銀、紅銅、金箔、化學染色,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日帝藝術

陳芷若的創作透過在媒材之間夾置拼貼,讓畫面的留白處產生虛幻的背景,並與實景相互對照,營造出虛實之間對照的效果。而這些埋藏在紙本之下的拼貼,為各類不同樣貌的印刷品,代表的是被人們所記得或者遺忘的物象,並透過手繪的部分(實景),將實與虛相互連結。此外,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實,在時間與空間轉變後,也會變成虛,兩者在生命經驗感知的本質上是一樣的概念。藝術家以獨具特色的表現模式,探討了人類心象風景的深刻片段。

陳芷若,向陽的時候,複合媒材、紙本、松煙墨、傳統水墨顏料、水墨用紙,110x79.2cm,2016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芷若,向陽的時候(局部),複合媒材、紙本、松煙墨、傳統水墨顏料、水墨用紙,110x79.2cm,2016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GALLERY WOO

姜珠英的作品特色在於她擅於使用顏料與色塊之間的交融與堆疊,表達了空間感以及被描繪對象的肌理,同時她的處理方式不僅僅只是以色塊來建構畫面,更在表層中模擬植物在光照之下呈現出來的紋理。這場由色彩斑斕組成的自然盛宴,是藝術家結合了真實物象與自我理想世界的投射,帶給觀者夢幻、愛情、浪漫等感受。

姜珠英(KANG, Ju-young),Fragrance-float,壓克力顏料,72.7x60.6cm,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姜珠英(KANG, Ju-young),Fragrance-float(局部),壓克力顏料,72.7x60.6cm,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RÖNTGENWERKE AG

岡本奇太郎的創作是藉由許多舊雜誌、傳單等印刷品的圖像拼貼,轉換為新的視覺呈現與大眾眼前。有趣的是,他所挑選的元素,大多是與社會、宗教、工業等議題有關,是過去人們生活當中經常涉略到範疇。而當這些圖像再次被他轉譯之後,賦予我們似曾相似,但又難以言喻的感受,因為這些元素既有共同的普世情感,同時又表達了不同的議題。

岡本奇太郎,無題,paper.framed,55.5x44cm,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岡本奇太郎,無題(局部),paper.framed,55.5x44cm,2017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K空間

周春芽的作品融合中國傳統文人畫的風格與西方視覺藝術奔放的形式,表現出極具視覺張力的效果。他整合了線條與色塊兩者間的功能,以具象的筆觸將物象勾勒給觀者,並掌握了空間與構圖之間的流動性表現,將景深鋪陳出來。當我們在繪畫的用筆上,越是以抽象來表現,其實越難掌握,藝術家必須在每一筆之間對其功能與方向皆有深刻的體會。

K空間展出周春芽作品《豫園假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周春芽作品局部《豫園假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本次2018 ART TAINAN的展商除了國內畫廊的支持以外,並有來自亞洲地區其它國家的參加,為古都的風華注入了更多不同藝術人文脈絡,同時也加深藝術之間的交流,兼具商業與教育等相關價值。

2018 ART TAINAN相關報導↓↓↓

2018台南藝術博覽會 再造城市風華

2018台南藝術博覽會 展會佳績不斷

台南藝博圓滿落幕 跨界合作突破新格局

2018 ART TAINAN第六屆台南藝術博覽會國際交流特搜古都與當代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詮釋人與木質間的對話關係 2023國際木雕競賽及國際交流展隆重展出

2023-08-28|撰文者:三義木雕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