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畢卡索、莫內領銜 首場洛克斐勒專拍收穫193億台幣

洛克斐勒佳士得 Christie`s畢卡索莫內馬諦斯

2018-05-10|撰文者:莊瑋容

備受關注、被譽為「世紀之拍」的大衛.洛克斐勒夫婦(Peggy and David Rockefeller)慈善收藏品專拍,9日早上於紐約佳士得拍場揭幕。包含畢加索(Pablo Picasso)、莫內(Claude Monet)、德拉克羅瓦(Eugène Delacroix)、高更(Paul Gauguin)、馬諦斯(Henri Matisse)、米羅(Joan Miró),及其他 19世紀和20世紀藝術家在內的44件作品全數拍出,以646,133,594美元(約193億台幣)作收。創下拍賣史上單一人收藏拍賣最高紀錄,亦超越2009年YSL創辦人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藏品所拍出的4.84億美元(約144億台幣)。
Peggy and David Rockefeller, May 1973. Photo: Arthur Lavine/Rockefeller Estate。圖/佳士得提供。

 

Christie's(@christiesinc)分享的貼文 張貼

畢卡索《拿著花籃的女孩》,1905。圖/取自instagram
拍賣當晚的焦點-畢卡索《拿著花籃的女孩》(Fillette à la corbeille fleurie),競標並不熱烈,最後以1.15億美元(約34.4億台幣)落槌,為當日最高成交價,亦擠入畢卡索作品拍賣紀錄第二名。1968年之時,大衛當時在與一眾收藏家好友的固定聚會中,大家隨意從氈帽中抽籤來決定誰可以先選新一批藏品,他幸運地拔得頭籌,以不到100萬美元(約2,993萬台幣)選了這幅畫。

 

Christie's(@christiesinc)分享的貼文 張貼

莫內《綻放的睡蓮》,1914-1917。圖/取自instagram
場上最激烈的纏鬥來自莫內《綻放的睡蓮》(Nymphéas en fleur),共有5位競標者僵持不下,拍賣官打趣說,這彷彿是一場有五個球拍的網球比賽。最後在佳士得亞太區副主席李昕,以包含佣金8,468萬美元(約25.4億台幣)為其客戶投得。
同樣由李昕投得的馬諦斯《側臥的宮娥與玉蘭花》(Odalisque couchée aux magnolias),以8,075萬美元(約24.22億台幣)快速落槌。以上兩件拍品創下藝術家個人作品最高拍賣紀錄,並極有可能都落入中國藏家手裡。
除了莫內、馬諦斯外,本次總共有7位藝術家的作品刷新拍賣紀錄,包含德拉克羅瓦、尚‧巴蒂斯‧卡密爾‧柯洛(Jean-Baptiste-Camille Corot)、阿爾曼德塞甘(Armand Seguin)、喬治‧莫蘭迪(Giorgio Morandi)、奧迪隆‧雷東(Odilon Redon),其中不乏以小尺幅創下新高價。
洛克斐勒夫婦的兒子小大衛.洛克斐勒(David Rockefeller, Jr.)對此感到驕傲與感激,他發出的聲明中說:「在我們慶祝這場洛克斐勒夫婦捐獻藏品拍賣的開幕夜晚之時,實在很難用語言表達我們家人感受到眾多情緒」。所有洛克斐勒夫婦藏品拍賣的收入,以及還在進行的線上銷售,都將捐給包含哈佛大學、美國農田信託基金會等洛克斐勒夫婦畢生支持的12家慈善與學術機構。

完整拍賣過程可至佳士得臉書觀看。

REFERENCE

【Christie`s】Records set for Monet and Matisse in first Rockefeller evening sale
【ARTNEWS】Rose Period Picasso Sells for $115.1 M. in White Glove Rockefeller Sale That Totals $646.1 M.
【artnet】The Rockefeller Name Proves Mighty Indeed at Christie’s Record $646 Million Sale of Storied Masterpieces

洛克斐勒佳士得 Christie`s畢卡索莫內馬諦斯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世界富族 中國成立藝術集團

2013-03-29|撰文者:王士源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