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見證臺灣民主奮鬥史 盧修一逝世二十周年紀念展開幕

盧修一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水墨字畫

2018-05-1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現今的台灣兼具了文化、藝術、民主等各界力量相容的社會凝聚效應,目的都是為了讓每個人心中理想的目標可以有個共識。不過,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在多元意識的共存與協調之下,我們逐步邁向了和諧與理性溝通。追溯過去的歷程,我們可以從盧修一博士用生命實踐「用心愛台灣」的理想中,見到歷史的轉變。
開幕式貴賓合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開幕式貴賓剪綵。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盧修一立委至今已離世二十年,此次展覽搭配委員遺孀、同時任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公廣集團及華視董事長的陳郁秀女士所撰寫的書籍《盧修一與他的時代》發表會,以照片、影像和委員所撰寫過的字畫等,展示他在台灣在民主開拓時期裡的生命進程,也提供愛戴他的人們,一處緬懷過去的空間。
盧修一1941年生於台北縣,當時台灣的自由風氣仍未開放,曾經歷出國深造、入獄、投入民進黨立委工作、成立文化基金會等階段,並在57歲壯年因病過世,一生見證大大小小的起伏。
展覽記者會有多位貴賓出席致詞,如前副總統呂秀蓮、立法院蘇嘉全院長、監察委員陳師孟、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等,緬懷委員過去的點點滴滴,都懷念他的幽默以及親和力。
白鷺鷥基金會榮譽會長陳郁秀表示,除了展出委員的生平事蹟,盧修一也是書寫字畫和文章的高手,詩文中除了表現他的風骨和思想,也代表對家人、妻子的愛護,這次特別展出他的筆墨真跡。
陳郁秀女士致詞。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盧修一所創作的字畫。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現場貴賓及與會媒體眾多。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憶起先生的種種,陳郁秀表示,盧修一是一位有原則、有理念的人,對自己非常嚴格,在生活中卻非常地幽默。這二十年來陳郁秀曾碰到許多人,和她聊起盧修一的相處,都充滿了感激之情。過去擔任文建會主委時,曾在台南碰到一位婦人,當面想向盧修一先生道謝。原來,這位婦人曾在懷孕時遭遇車禍,幸運碰上盧修一,陪著她到醫院檢查,並在確定無危險後才離開。談起這件「趣事」,當時原以為是烏龍事件,在聽完婦人的轉述後,才放下心中的疑慮。
除了懷念先生,此次展覽也在紀念過去曾與盧修一共同打拼的朋友們:「那是一個充滿挑戰,危機四伏,卻是台灣轉變關鍵的時代。雖然好像坐雲霄飛車般有上有下,但是會覺得人生非常有意義。」
陳郁秀希望藉由出版,將這個時代介紹給年輕人,相信年輕人在過去時代所累積的基礎上,能夠建造更美好的時代。

盧修一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水墨字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