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70餘年鄉愁化為藝術 王攀元個展開幕記事

王攀元國立歷史博物館王多慈廖新田水墨

2018-05-1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本月初(5月4日)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過盡千帆—王攀元的繪畫藝術」展覽開幕記者會,許多藝文界貴賓皆有出席。
與會嘉賓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國家文藝獎得主世紀當代舞團以作品《婚禮/春之祭》擔綱開幕演出,這支作品也是受王攀元的繪畫所啟發而做,別具意義。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世紀當代舞團《婚禮/春之祭》演出。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這是今年歷史博物館閉館整修前最後一檔展覽,呈現國寶級渡海藝術家王攀元約150件作品,與家屬、畫廊和多方藏家合作,展出重要的油畫、書畫、水彩作品,並有生前訪談紀錄片展出。 經常於畫家作品中出現的元素,如孤獨的人影、鳥、帆船與狗等,皆反映了內心的思鄉與孤寂,並在極簡的色彩與構圖中,更顯現出創作者內在的幽思。他也將宜蘭當作第二故鄉,將當地風景融入畫中,以最簡單的表現方法,呈現最深遠的意境。
展覽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王攀元《太陽與鳥》, 1998。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王攀元《引領》,1985。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現場,圖中央為私人收藏作品《紅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王攀元《觀日》,1975。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王攀元原籍中國江蘇,於民國38年來台,落腳蘭陽,作育無數英才。他的一生孤苦,經常與現實經濟環境奮鬥,並見證時代的動盪性,在去年以109歲嵩壽之齡病逝。
畫家家屬王多慈女士在記者會中致詞,感謝館方及文化部對此檔展覽的重視與辦理,未來希冀能完成父親遺願,設置藝術家創作紀念館,向大眾展出父親藝術生涯中的創作與手稿。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致詞。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致贈王多慈女士紀念禮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也出席此次記者會,並在會後參與館長廖新田之導覽,理解王攀元作品與展覽的特色。她也在致詞時提到,去年曾赴宜蘭羅東的博愛醫院,探訪臥病中的藝術家,並承諾將全力完成生平回顧展的使命,王老師於病塌中,雖不能言語,仍表現出對展覽的期待與激動之情。部長也表示,仍需著重台灣的藝術史書寫,以當代多元複數的藝術史觀進行建構,「唯有建立自己的藝術史,世界才能認識我們。」

王攀元國立歷史博物館王多慈廖新田水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享嵩壽109歲 藝術家王攀元今晨辭世

2017-12-2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