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描繪自由與大氣的透明性 印象記憶間的永恆顫動 李全淼的藝術創作

李全淼鍾鼎國際藝術燦藝術中央美院大西北

2018-05-18|撰文者:王玉善

自文藝復興時期開始,人們對於繪畫上面的主題安排,由宗教性的題材開始轉變到了關注於人本的範疇,因此陸陸續續出現了許多肖像畫、風景畫等相關內容,同時也象徵著社會思維與品味的革新。而發展到了二十一世紀,這期間脈絡的轉折更是千萬幻化,各種風格學派不停地想在所處年代中提出對於藝術的新見解與思維,創新的不僅僅在於技法與構圖,更是在觀念上面挑戰了人類對於藝術的認知與認同,如立體派、超現實主義、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的繪畫等等。

不過每個人對於藝術的品味本來就難以界定,在這全球化的世代當中,我們仍然可以看到各種延續與融合經典大師們的技法與個人思維的創新作品,最終藝術家的生命經驗以精湛的手法被表現出來。李全淼出身於中國藝術界的首府-中央美院,其以精湛的創作縱橫藝壇術數十年,同時也為廈門大學藝術學院的教授,獲獎無數,作品被世界各地美術館、私人藏家等收藏。李全淼的藝術創作與後期印象派類似,特別是對於光線的掌控與呈現,但在構圖與筆法上卻又獨創一格以及具有現代感的語彙。

作品現正於福華沙龍展出。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空間結構的轉換搭配明亮色調及簡練筆法

李全淼的作品特色在於掌握了視覺氛圍的明亮表現,不管是作品當中的基底色調為鮮明或者較為沉穩,我們都可以看到作品散發出一股內斂的光芒在其中,讓觀者的視覺經驗可以進入當時的情境,而非僅是平面化的再現景物。

李全淼,北疆之晨,布面油畫,120x170cm,2016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李全淼,北疆之晨(局部),布面油畫,120x170cm,2016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效果,主要在於藝術家對於用筆上的考量,主要是以色塊之間的堆疊與連動性進行描繪,並輔以多層次的顏料鋪陳,讓畫面不被線性的輪廓所框架,而是以整體張力來營造。因此,當我們停留於作品前感受現場性時,我們的眼睛不會馬上停留在某一個透視點上,而是先感受到了當下的情境。舉例來說,作品《北疆之晨》以塊狀的筆法來描繪景緻,並將植物之間的轉折加入其中,增加了畫面的動感,同時在中景邁向遠景的過程中營造出半具象的效果,模擬了人類眼球的觀看模式與空間結構,而整體畫面在色料層次細密的描繪下,也帶入了光芒的轉換與多變性。

李全淼,七九河開,布面油畫,100x160cm,2014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李全淼,七九河開(局部),布面油畫,100x160cm,2014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空間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兼具體積感與流動性的塊狀筆觸

李全淼在用筆上面掌握了色塊的收放與方向性的功能表現,因此並非僅是以單一性的筆觸來勾勒整體,而是會隨著考量觀看視角的角度與景深,進行具象與半具象之間的調和,用以建構被描繪對象之體積感,帶給觀者沉穩當中,卻又兼具動態感的感受。同時他對於物象之間的細節觀察,也使得作品的風格呈現出人或者動物實際在我們眼前走動的樣貌。如《牧馬姑娘》在馬的四肢的表現上,在關節轉折處擅用流動性的運筆,搭配色塊的方向性,展現了暢快且生動的感觸。另一方面,也藉由掌握了韁繩與女性之間的橫向拉扯之動感,並與馬前肢方向搭配,呈現出牧馬人在半具象的流動性空間結構中的姿態與樣貌。

李全淼,木馬姑娘,布面油畫,120x80cm,2016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空間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獨具特色的人文關懷視角

經歷了大西北等各處,李全淼也遇見了各式各樣的民族與人物,並將其描繪會下來。他筆下的人們眼神總是具有穿透性,並藉此拉近觀者與畫面之間的距離。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效果,主要是他掌握了空間結構當中的人物比例以及考量了眼神與觀者之間的視角,這些特別被聚焦臉龐與模糊化的身體,就如同勾起我們記憶中的影像呈現,帶給我們特別的視覺語彙。

圖左至右:李全淼,西藏阿嬤,46X36cm,2016年;大眼睛,布面油畫,46X36cm,2015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鍾鼎國際藝術:「放逐西域—重返時空的軌跡」2018《中央美院 • 李全淼教授油畫展》

展出期間:5月5日 (六) –5月20日(日)

展出地點:福華沙龍(福華大飯店2樓)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60號

開放時間:11:30A.M.–9:30P.M.

洽詢電話:(02)2578-9053 / 0919-398-559 曾先生

策展單位︰燦藝術(鍾鼎國際藝術關係企業)

經紀公司:鍾鼎國際藝術

李全淼鍾鼎國際藝術燦藝術中央美院大西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