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亂紅:在對鏡相望裡 尋找真正自我【台新藝術獎系列報導】

亂紅台新藝術獎

2013-05-28|撰文者:李響

對鏡相望,鏡中人竟與自己不同,這是一場多麼奇妙的際遇啊。獲得第11屆台新獎評審團特別獎,由二分之一Q劇場排演,取材傳統昆曲的《亂紅》,就展現給觀眾這樣一場際遇。

《亂紅》以孔尚任的《桃花扇》為底本,命名既是李香君「臉上桃花做紅雨兒飛落」的濺扇情節,同時,與以往改編注重愛情或李香君的情操不同,《亂紅》亦是以「桃花亂落如紅雨」的漫天意象,透過虛構的「鏡中人」與侯方域的「相遇」,以虛實交錯的手法,呈現文人在改朝換代之際,心中對家國、仕途、愛情的迷亂與徬徨。

劇中的侯方域做明朝裝扮,以昆曲形式表演。而「鏡中人」則是梳長辮,為清人。《亂紅》在昆劇的表演中,史無前例地置入臺灣歌仔戲的表演,藉由兩個劇種在聲腔、語言等方面的差異,突顯入清後,侯方域內心自我產生的巨大斷裂。

至於為何設置「鏡中人」,導演戴君芳表示,《亂紅》想傳達的一個主題是「反射」。不單是人物表像的反射,還有人物背後的、深處亂世的自我分裂與認同。

複審團成員認為,《亂紅》「建構出不同戲曲形式與其背後文化脈絡、傳統戲曲與現代表演藝術語彙、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等多重框架之跨越與對話」。這不僅是一次卓越的藝術創作,更是呈現人性深層的自我認同與質疑,同時呼應了當代台灣社會的時代處境。

除了表演內容的創新,舞臺的設計也極具新意。將裝置藝術融入到昆曲表演中,朦朧的黑紗為《亂紅》更增添了奇幻色彩。

REFERENCE

【人物訪談】NSO《心靈聖詠》 - 洪崇焜作品《Vox Naturae》
【人物訪談】TCO《反景入深林─向周文中致敬 I –II》 - 台北市立國樂團
【人物訪談】吳瑪悧及竹圍工作室《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
【人物訪談】中華紫藤文化協會 - 《尋畫—現實主義畫家 吳耀忠》
【人物訪談】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 - 《寂靜時刻》
【人物訪談】二分之一Q劇場 - 《亂紅》
【人物訪談】創作社劇團 - 《拉提琴》
【人物訪談】兩廳院與卡菲舞團跨國製作 - 《有機體》
【人物訪談】黃翊工作室 - 《黃翊與庫卡》
【人物訪談】驫舞劇場 - 《兩男關係》之古典與極簡
【人物訪談】唐美雲歌仔戲團 - 《燕歌行》
【人物訪談】財團法人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 傳奇崑曲《南柯夢》
【人物訪談】策展人蔡明君、東海大學藝術中心 - 《院》
【人物訪談】陳敬寶 - 《迴返計劃:四部曲》
【人物訪談】鄭慧華 - 《「重見╱建社會」系列展覽》
快訊:明年台新獎 不再辦入圍特展
NSO:用牛奶空瓶 吹出天地人3籟
TCO:反景入深林 匯集多國文化
吳瑪悧:流入樹梅坑的藝術之溪
碧斯蔚:劇場融歌謠 突顯原民處境
吳耀忠:不同角度看現代台灣藝術
亂紅:對鏡相望 尋求真正自我
紀蔚然:拉提琴吹牛皮 人人都在做
有機體:編織入舞 跳出鬆緊拉扯
黃翊:與機器人共舞 誰比較精準?
林奕華:結識15年 互訴情感卻兩難
燕歌行:曹丕心裡 一定藏很多事情
王嘉明:全本南柯夢 很少人演過
蔡明君:東海庭「院」 不用蓋展牆
陳敬寶:你最__的事是什麼?
鄭慧華:花1年2個月 重見/建社會

亂紅台新藝術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