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5月22日 Jean Tinguely 生日快樂!

Jean Tinguely尚‧丁格利生日

2018-05-22|撰文者:廖婉廷

尚‧丁格利(Jean Tinguely)1925年出生於瑞士弗裡堡,畢業於巴塞爾藝術與工藝學校(Basel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1952年與第一任妻子伊娃‧埃普莉(Eva Aeppli)共同遷居法國,是一位機動藝術家,也是新寫實主義的代表藝術家之一。
他的作品豐富而有趣,既不受典型的藝術框架所束博,也非傳統靜態藝術的展演手法,他首創了許多富有生命力的機械作品,因此被定義為二十世紀中期巴黎的前衛藝術家,1955年丁格利與杜象(Henri-Robert-Marcel Duchamp)、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等參與聯展「運動」(Le Mouvement),首次為機動藝術在藝術殿堂中佔下一席之位,並且在五年後簽署了新寫實主義宣言。
在丁格利搬到法國的次年,他的第一批機動藝術作品《祈禱的風車》(Les Moulins a priere)誕生了,當時的作品還需要手動操作,但也指引了他接下來創作的方向──機械的運動。1960年他受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邀請,創作了作品《向紐約致敬》(Homage to New York),是一架在展覽期間運轉完成後,即會自動損毀的作品,然而在展覽運轉的27分鐘後,作品的自毀程度並不完全;1962年他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邀請,再次創作自毀型機動藝術,並且成功地在拉斯維加斯沙漠中引爆。
丁格利認為,藝術不應該受限於崇高的地位與距離感,因此他藉由動態以及互動的手法更貼近觀者,再透過作品諷刺工業社會的盲目和物質,儘管他的藝術在二十世紀中期經歷了爭議與嶄新的定位,他對藝術的探索也讓機動藝術有了美好的開端,更加拓展了藝術的表現與互動性。
「我可以向你保證,一旦擺脫了藝術的概念,你就獲得了許多美妙的新自由。」丁格利曾如此說過,他認為繪畫的創作讓他彷彿找不到結尾,不知道什麼時候停止,但運動狀態的作品能讓他逃脫這種類似癱瘓的感覺,給了他終點,而他對機動藝術的開拓與成就也成為了他創作生涯中的完美結尾。
Jean Tinguely, (b)1925.05.22~(d)1991.08.30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Jean Tinguely
【圖片資料來源】Homage to New York
【圖片資料來源】Baluba
【圖片資料來源】Meta-Matic No. 14
【圖片資料來源】Santana
【圖片資料來源】Frigo Duchamp

Jean Tinguely尚‧丁格利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