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5月31日 Ellsworth Kelly生日快樂!

Ellsworth Kelly美國生日極簡抽象

2018-05-31|撰文者:莊瑋容

以彩色幾何抽象繪畫聞名,艾爾斯沃茲‧凱利(Ellsworth Kelly)被認為是20世紀美國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
艾爾斯沃茲‧凱利1923年出生於紐約州紐堡(Newburgh, New York),他在紐澤西州(New Jersey)北部長大,在那裡他經常一個人觀察鳥類和昆蟲度過大半時間,這些對大自然的觀察啟發他之後創造和審視藝術的獨特方式。凱利的諸多經歷影響了他的創作。1943年,凱利入伍參加了一個名為「幽靈軍」的偽裝部隊,成員中有許多藝術家和設計師,該部隊的任務是用充氣坦克誤導敵人士兵。在軍隊中,凱利輾轉在法國、英國和德國服役,其中曾在巴黎短暫停留。他對迷彩和陰影的視覺體驗,以及他在巴黎的短暫時光都強烈地影響了凱利的美學和未來職業生涯。
1945年軍隊退伍後,凱利在波士頓美術館附屬學院(School of the Museum of Fine Arts in Boston)待了兩年學習繪畫。1948年,當時抽象表現主義正在美國形成,他回到巴黎,開始了六年的停留,因此凱利未被這股風潮影響。他在畫風形成期受到畢卡索等一批巴黎現代主義藝術家的影響,例如抽象雕塑藝術家康斯坦丁·布朗庫西(Constantin Brancusi)、超現實主義藝術家讓·阿爾普(Jean Arp),以及同輩的美國藝術家亞歷山大·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和傑克·楊日曼(Jack Youngerman)。但是他的極簡風格抽象畫作在初期並沒有受到廣泛認可,《紐約時報》的霍蘭·考特(Holland Cotter)在文章中提到,當時他為某個聯展提交的一張立體繪畫以「不算藝術」為由被拒之門外。
在吸收這些藝術家的創作概念後,凱利漸漸得出心得,他形容他的畫:「我只是決定在畫中哪些是我不想要的,只是不斷地拋棄那些例如標記、線條和邊緣的東西。」在得到巴黎藝術界的好評後,凱利於1954年離開紐約,然後漸漸達到他在抽象表現主義的高峰,他說:「當我到紐約的時候,我感覺自己的創作型態已經成熟了,我想要更柔和,更無意識的東西......我不想要我的個人特質出現在畫裡,我感興趣的空間不是繪畫的表面,而是你和繪畫之間的空間。」
雖然他的作品並非是對抽象表現主義的反響,但凱利確實從抽象表現主義的大量作品找到靈感,並繼續創作更多的繪畫和雕塑作品。凱利藝術生涯的晚期備受呼吸困難的影響,已經不能製作大型油畫。根據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 的訪問,從不吸煙的他,表示呼吸困難的問題,大概是因為長期接觸繪畫用的松節油所致。
2013年,歐巴馬總統親自頒發美國國家藝術勳章(National medal of Arts)給凱利,這是美國在個人藝術成就上所設的最高獎項。
2015年12月27日,凱利在他位於紐約州斯潘塞城(Spencertown, New York)的家中平靜離世,享年92歲。

Ellsworth Kelly, (b)1923.05.31~(d)2015.12.27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flickr (Ellsworth Kelly)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Méditeranné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Red Yellow Blue White and Black)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sculpture by Ellsworth Kelly)

Ellsworth Kelly美國生日極簡抽象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