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107全國美展明開幕 作品關懷社會、環境議題

全國美展國美館全國美術展蕭宗煌

2018-06-08|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一O七年全國美術展」將於6月9日舉行頒獎典禮暨開幕,今年收件總數為1323件,共有174件作品脫穎而出,更增加兩位連續三年獲得金、銀、或銅牌獎的「免審查獎」得主,明年起將連續3年受邀參與展出。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今(8)日舉辦的記者會時表示,本屆得獎作品主題廣泛,展現臺灣藝術創作者的豐沛能量除了作品形式上的美感,亦可觀察出創作者的關懷面向。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右2),評審委員陳永賢(右1),葉竹盛(右3)及107年全國美展金牌獎藝術家合影(左起呂易倫,洪德忠,洪譽豪,呂宗城,王意淳,蕭慶知)。圖/國美館提供。
評審委員葉竹盛於會中致詞指出,當代藝術家面對在創作器材與媒材上求新求變,但藝術的本質仍以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為本,更勉勵創作者「不要對自己設限,多方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創作模式,讓臺灣的藝術發展更為蓬勃」。陳永賢則表示,「今年的多媒體藝術類作品可觀察出分為科技與藝術的規劃,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運用,以及創作與土地的對話共三個面向」,期待得獎者在未來能持續創作,並鼓勵更多人透過「全國美術展」這個平台交流。
今年部分得獎作品在創作表現上嘗試另闢蹊徑,發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在作品內涵上,除了以個人創作語彙表達內心的情感與想像,也不乏反映時下社會及環境議題的作品,例如食品安全、空氣汙染、動物保育等。
王意淳,《零》,2018。107年全國美展水墨類金牌獎。圖/國美館提供。
創作者深刻關注生活周遭,以作品展現其對於自身所處環境的關注,彰顯豐沛的創作能量匯聚出斐然的成果。水墨類金牌獎得主王意淳的作品重視傳統山水技法也帶入西方元素。她表示自己的作品由人出發,藉由作品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
蕭慶知,《城市印象.紐約》,2017。107年全國美展油畫類金牌獎。圖/國美館提供。
油畫類金牌獎得主蕭慶知則以自己當背包客時所見的紐約風景入畫,從小在建築模型與手稿中成長的他將自身經驗融入創作,未來也希望讓創作有更多嘗試與可能性。新媒體藝術類的金牌獎得主洪譽豪以萬華區每年為期三日的「青山王夜巡」為題,藉以表現萬華區人文薈萃的特性,期帶給觀者不同面向的萬華。
洪譽豪,《巡者》,2018。107年全國美展新媒體藝術金牌獎。圖/國美館提供。
「一O七年全國美術展」將於國立臺灣美術館103-107、203-205展覽室及美術街展出獲得金、銀、銅牌獎及入選等獎項之佳作,亦包含已連續三屆獲得同一類別金、銀、銅牌獎的「免審查獎」藝術家。五位免審查獎藝術家分屬書法、篆刻、水彩及雕塑等類別,展出作品別具示範性的意義。展期至8月26日止。
107年全國美術展展場。圖/國美館提供。

全國美展國美館全國美術展蕭宗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107「全國美術展」開幕 展現臺灣藝術多元面貌

2018-06-1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24352

焦點新聞

美術館

年度美術界盛事「112年全國美術展」開展,鼓勵傅統與現代的創作,豐富臺灣藝文面向

2023-07-24|撰文者:文化部、國立臺灣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