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8-06-25|撰文者:王玉善

這驚世的一吻,成就了藝術史上最令人動容的一刻,並繪出眾人心目中對於愛情的憧憬與美好,特別是在金碧輝煌、拜占庭風格的場景當中,以雙膝跪地,環抱的姿勢,進行親吻,更是增添了浪漫的感受。

克林姆,吻,油畫,180x180cm,1907-1908年。圖/WIKIMEDIA COMMONS

而這個讓多數人理解是「永恆的愛」的作品,一般來說被指涉為克林姆與「終生伴侶」艾蜜莉‧芙洛格(Emilie Flöge)的肖像,象徵著兩人不曾「正式化」的關係,終於得以在《吻》當中得以落實。

不過針對畫作人物身分的說明,克林姆卻說:「我從來沒有畫過自畫像,女人才是優先重要…。我沒什麼特別的。我是一個日復一日、日以繼夜地畫著的畫家…任何想更了解我的人…應該謹慎的看看我的畫。」因此,究竟畫作中人物的身分到底為何?至今仍難以認定。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從畫面上女子的局部細節來看,雙手的手指是緊繃的往內縮並且抓著男子的手,臉部顯得些許緊張,看似有點抗拒。此外,男子則是強而有力的將女子擁入懷中。

克林姆,吻(局部),油畫,180x180cm,1907-1908年。圖/WIKIMEDIA COMMONS

再者,如果從克林姆的生活來看,我們都知道在他的畫室中每天都有不同的貴婦爭相讓其描繪自己,同時也有數名裸體女子走動,作為他的靈感來源及描繪對象之一,並滿足他的性需求,身分當然也包含了妓女,因此《吻》當中的女性是不是也有可能是其中一員呢?

透過X光已經證實克林姆創作時會先精緻的描繪完生殖器後,才將衣飾畫上,並在圖像中埋下許多符碼,用以來象徵男女的性器官,如《吻》中男性服裝上布滿長條狀的圖像,女性為圓形樣貌,並配合地面盛開的花朵,將情慾勾勒地一覽無遺。因此,這幅畫會不會是藝術家主要用來表達象徵情慾的理念為主軸呢?值得我們細細探索。

克林姆,吻(男性與女性身上的圖像符號),油畫,180x180cm,1907-1908年。圖/WIKIMEDIA COMMONS

克林姆,吻(作品下方盛開的花卉),油畫,180x180cm,1907-1908年。克林姆,吻(作品下方盛開的花卉),油畫,180x180cm,1907-1908年。圖/WIKIMEDIA COMMONS

古斯塔夫·克林姆。圖/WIKIMEDIA COMMONS

Gustav Klimt, (b) 1862.7.14 ~ (d) 1918.2.6

 

REFERENCE

【WIKIMEDIA COMMONS】Der Kuss

古斯塔夫·克林姆維也納分離派艾蜜莉‧芙洛格藝術解謎
REACTIONS
喜愛

8

好美

67

12

15

厲害

9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克林姆,吻【看Youtube學藝術系列】

2014-02-05|撰文者:王士源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