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達文西最後一件私人收藏 九月於阿布達比羅浮宮中公開展出

達文西救世主Salvator Mundi羅浮宮阿布達比羅浮宮

2018-07-09|撰文者:林侑澂

達文西,《Salvator Mundi》。圖/取自WIKEMEDIA。李奧納多.達文西,《救世主 Salvator Mundi》。圖/取自WIKEMEDIA。
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的唯一私人收藏的油畫《救世主》(Salvator Mundi),去年底在紐約佳士得(Christie's),以美金4.5億(約台幣136.5億)天價落槌,成為史上最高成交價的藝術品。而在各種推論中。阿布達比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現已正式宣佈,將於2018年9月18日,在館中正式公開展示這件達文西原作。
《救世主》在創下天價成交紀錄後,對於其買主的推測一時間成為藝術界樂此不疲的話題。《紐約時報》最先表明,已經取得佳士得交易相關文件,文件記錄買家是沙國王子拜德(Bader bin Abdullah)。而後另一權威媒體指稱拜德僅是代理人,達文西大作的真正買家是現年32歲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最後,阿布達比官方宣佈,本作是由其文化及旅遊部所購買收藏。
達文西現存的畫作,數目大約是15-16件。當時唯一可供買賣的,就只有這幅《救世主》。然而今後本作也將作為鎮館之寶,於阿布達比羅浮宮中公開展出。
明年適逄達文西逝世500週年,巴黎羅浮宮將會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為這位傳奇人物舉辦特展,屆時《救世主》亦會借予巴黎羅浮宮。
李奧納多.達文西,《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La Belle Ferronnière》。圖/取自WIKEMEDIA。李奧納多.達文西,《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La Belle Ferronnière》。圖/取自WIKEMEDIA。
阿布達比羅浮宮近期正展出,由法國官方出借的13家博物館藏品。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巴黎羅浮宮租借的《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La belle ferronnière)。在這一批法國官方收藏要出借之前,法國文化界一致對於「國寶不能離開國境」表達了堅定的立場。據悉,雖然曾與其他歐洲國家以交換/輪流展出雙方國寶的方式合作。但作品離開歐洲,且直接以金錢租借的方式展出,讓當時的法國人乃至歐洲人群情激憤。
然當時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René Chirac)不顧反對,堅持完成了雙方政府的談判,並稱這一合作案,將在世界文化史上,大大地提昇法國的形象及地位。雖然《救世主》抵達阿布達比時,《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已經到了該回巴黎的時候,但阿布達比政府正努力交涉,希望能促成兩件大作有同時展出的機會。
世界各地官方和私人收藏家,以及藝術愛好者無不對《救世主》的命運充滿關心。相信無論這件達文西遺作最後歸於何方,都將吸引大量的關注和朝聖人潮。此作品已由私人收藏轉為公開展示,今後可供大眾研究欣賞。對人類文化史來說必定是大大的好消息。
阿布達比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圖/取自WIKEMEDIA。阿布達比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圖/取自WIKEMEDIA。
巴黎羅浮宮 Musée du Louvre
阿布達比羅浮宮 Louvre Abu Dhabi
 

達文西救世主Salvator Mundi羅浮宮阿布達比羅浮宮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