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北美館的新館藏:【李子勳:異星系】

臺北市立美術館李子勳異星系迷宮劇場彭北辰

2018-07-24|撰文者:林侑澂

經過了九個月的修繕期,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北美館)在大家翹首引盼中,於本月階段性重新開幕。藝術家李子勳,將個人生命的私密經驗轉化為藝術靈感。以超現實又極度現實的裝置藝術,重現了細膩的想像與情感。「異星系」做為開幕展覽之一,在北美館/藝術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收藏家彭北辰特意捐贈了《迷宮劇場》和《玻璃珠遊戲的秘密》兩件作品於館方,並與藝術家李子勳自藏的《序列式飛行器》共同展出。
李子勳- 異星系李子勳,《迷宮劇場》,綜合媒材,400x400x400cm,2002,彭北辰捐贈。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李子勳- 異星系李子勳,《迷宮劇場建築設計方案》,鉛筆/壓克力顏料/木板,100x207x4.2cm,2002,彭北辰捐贈。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作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裝置藝術家之一,李子勳在大量體的作品中,卻總能看見他的沉著與韌性。《迷宮劇場》是李子勳非常重要的一件代表作。在這之後的許多不同作品,也都是由這件作品開始延伸發展的。對於總體藝術的型態研究,李子勳一直懷抱著高度的熱忱。以揉合了雕塑/繪畫/建築/劇場的綜合美學形式,李子勳將作品視之為「嘗試實現想法」的載體。認為自己的工作,是作為一個管道在呈現「眼睛所不可感知」的世界觀。李子勳透過「差異性質材料」的選擇與重組,細細拿捏,將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感受傳達給參觀者。
以全手工的方式,花費了四年打造了《迷宮劇場》。透過繽紛的色彩,反差地呈現了個人與世界間「存在」與「疏離」的狀態。藉由塑造了許多不同的角色,當中運用的每一個元素也都是藝術家心目中「心靈圖像」的象徵。藉由這些角色之間的互動/關係,去架構出一個微型的世界。
李子勳- 異星系李子勳,《序列式飛行器》,綜合媒材,135x178x8.5cm,2013,彭北辰收藏。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李子勳- 異星系李子勳,《玻璃珠遊戲的秘密》,綜合媒材,300x300x185cm,2004,彭北辰收藏。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無論作品呈現著超現實夢境或是機械科技,色彩繽紛或是冷冽。觀者都可以感受到李子勳在細微處的安排是極其用心的,也由於對於生命的感知與體驗傳達,讓難以言傳的意象有了更豐富的說服力。
曾經在北美館展出的《迷宮劇場》,在經歷收藏後重新回到這個地方展出,相當呼應著本次「重新開幕」的意象。在承先啟後的氛圍裡,無論是對於藝術家或觀眾,甚至作品本身,都是值得好好品味的一次展覽。

【李子勳:異星系】展覽訊息

臺北市立美術館李子勳異星系迷宮劇場彭北辰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