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臺灣現代攝影第一人 大象藝術展出《得意忘言-柯錫杰攝影展》 再現心象攝影美學風華

大象藝術空間館柯錫杰得意忘言心象攝影轉染法

2018-08-05|撰文者:王玉善

1837年,法國人路易·達蓋爾(Louis-Jacques-Mandé Daguerre)製作了第一張真實的照片,並將其方法稱之為達蓋爾攝影法(又名銀版攝影法)。隨後,1839年,法國科學與藝術學院購買了攝影法的專利,並對世界宣了攝影技術的發明。而這一項創舉,改變了人們對於用畫筆來記錄眼前事物的依賴,並隨著時間的推演,這個技術越來越生活化。

柯錫杰,金海,轉染法,1988年。圖/大象藝術空間館提供

也因為如此,攝影的存在開始與畫筆有著相同的定位,並再現人們眼之所見與心靈底層的意識流動,創作出了許多獨一無二的主題。而在臺灣正好有一位繼郎靜山(華人攝影家的先驅)之後,且享譽國際的攝影大師-柯錫杰,其作品以特殊的題材、形式、媒材、技術(轉染法)與創作中的框景搭配(取鏡),詮釋了個人對於事物本身的特殊觀點(心象攝影)。

左下至右下:大象藝術空間館總監鍾經新(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藝術家柯錫杰、知名舞蹈家樊潔兮(柯錫杰太太)、策展人謝佩霓(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場空間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奔放的人生造就的獨特美學觀

柯錫杰出生於臺南,1942年進入高雄州立高雄工業學校就讀,隨後進入南日本化學公司工作,期間日本廠長送他一台蛇腹式相機,開啟了他對於攝影的熱愛。1959年赴日本東京綜合寫真専門學校學習攝影,1967年前往紐約,成為活躍紐約時尚圈的攝影家。

1979年,藝術家決定捨棄一切,因此結束了紐約的工作室,獨自一人前往北非、印度、南歐流量,並於此期間造就了他獨特的藝術表現-心象攝影,同時搭配著轉染法的運用,豐富了影像的色調與層次,震驚了攝影界。

柯錫杰,鬥牛,轉染法,1979年。圖/大象藝術空間館提供

柯錫杰,威尼斯之夕,數位輸出,1979年。圖/大象藝術空間館提供

心象攝影融合轉染法締造的永恆之境

心象一般來說,指涉的是人類腦海中儲存的視覺景緻,而當它被運用於藝術領域時,我們常聽到的為心象風景,或者心象攝影。不過,它所指的並非僅是將記憶圖象的片刻再現,而是在此畫面的構成當中,也包含了「存在」與「不存在」的人類感知。如果更直白的一點來說,是在一個無人的視覺之中,卻感覺上有人於此存在過,畫面簡單,融入著無限的情感交流。用以連結過去,並延伸至未來,有別於一般影像紀錄功能的典型直感畫面,具有時間軸線的概念。

柯錫杰,等待維納斯,轉染法,1979年。圖/大象藝術空間館提供

因此,影像當中的氛圍營造、框景角度的選擇,便是很重要的成像建構來源,並用以搭起讓觀者詮釋的橋樑。舉例來說,在作品《等待維納斯》當中,藝術家於構圖的角度上面取自一個極簡且看似平面的視覺度,但卻透過白牆、褐色窗景及海景的對比,讓我們的視線逐一望向遠方,引領我們發現湛藍海景的豐厚層次,同時具有動態感受,而這個動態感所再現的不僅只是攝影時刻的氛圍,更將時間一直延宕至遠方視角消失點的彼端。

柯錫杰,極,數位輸出,1981年。圖/大象藝術空間館提供

我們可以看到柯錫杰的創作影像當中,在色調的表現上的漸層相當地細膩,而所以能有這樣的效果,除了他擅於掌握光影的調性與顏色的對比以外,更是使用了非常罕見且幾乎失傳的轉染法所致,讓其自由表達心中所想要體現的意境。

柯錫杰,觀海,數位輸出,1983年。圖/大象藝術空間館提供

轉染法(Dye Transfer)使用的步驟精細,是一種攝影放相技法,目的是在於呈現影像中每個細節的變幻,同時也考驗著操作者本身的技術,必需對於色彩有著極高的敏銳度。特別是在於影像分色於染料片後,轉移到紙基上的過程中,相當地耗時。但是,隨著柯達公司於1994年停產材料後,這門技術也逐漸失傳。

另一方面,一般攝影於十年之內多少會有色調的變化,但轉染法可維持300年以上不褪色。

柯錫杰,自畫像,轉染法,1983年。圖/大象藝術空間館提供

柯錫杰的創作,所帶給觀著的體驗,已有別於我們對於一般對於攝影表現的認知,他所建構出來的是一種存在於物象之後的情感共鳴,極具感染力,並以獨特的美學式攝影,征服每個觀者的心。誠如策展人謝佩霓對展覽主題的論述:「柯老師的經典傑作,不需落言筌便能令人意會,毋需言傳,甚且欲辯已忘言。

柯錫杰,白衣,數位輸出,1979年。圖/大象藝術空間館提供

開幕現場人潮。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大象藝術空間館:「得意忘言-柯錫杰攝影展」

展期:2018-07-21 ~ 2018-09-02

地點:台中市北區博館路15號

柯錫杰講座:2018.08.11,PM15:00

大象藝術空間館柯錫杰得意忘言心象攝影轉染法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4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