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認識文物保存 「世代傳衍-繪畫典藏保存修復研討會」16日起舉辦

修復國立臺灣美術館文化資產保存

2018-08-1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世代傳衍-繪畫典藏保存修復研討會」,即將在8月16、17日於國美館演講廳舉辦,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廣邀來自台灣、日本、荷蘭、香港等10位國內外專家學者與會,包括日本文化財國寶修理裝潢師連盟副理事長—半田九清堂半田昌規社長、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文化遺產保存維護系講師Ellen Jansen、香港M+(西九文化區視覺文化博物館)Christel Pesme資深修復師以及臺灣多位保存科學、修復專家等,透過演講與討論互動,提出正確的文物保存知識及新文化傳承的觀點。
「世代傳衍-繪畫典藏保存修復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探討修復技術的理論與實踐。圖/國美館提供。「世代傳衍-繪畫典藏保存修復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探討修復技術的理論與實踐。圖/國美館提供。
國美館自1988年開館以來即以臺灣美術史發展脈絡體系藝術之作品為蒐藏主軸,至今已典藏一萬五千多件。但因地屬亞熱帶的臺灣氣候高溫多濕,有機材質作品不易保存。國美館於1994年起開始就入藏前保存狀況不佳作品進行適度性的維修護作業,至今修復完成約900多件藏品。「世代傳衍-繪畫典藏保存修復研討會」特別從文物保存的視角切入,帶領與會者進一步理解台灣珍貴美術資產,背後所劃記的美學文化與保存傳承的重要性。
臺灣獨特的歷史背景與地域關係造就美術的多元樣貌;國美館以重建臺灣美術史與典藏維護台灣藝術資產為目標,作為臺灣文化藝術主體性建構與土地認同的基礎能量。藉由「世代傳衍-繪畫典藏保存修復研討會」集結國內外專家學者,從保存修復及科學檢測學理與技術層面,結合人文面向及當代科學發展,提出傳統繪畫到當代藝術作品的保存修復經驗及調查應用,並透過實際修復保存案例,針對修復技術的理論與實踐作出更進一步的探討。
「世代傳衍-繪畫典藏保存修復研討會」免費開放現場報名,歡迎國內各博物館、美術館與文化資產保存機構相關從業人員、藝術與文化資產保存相關系所師生與一般有興趣民眾參與。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國美館8月16、17日舉辦「世代傳衍-繪畫典藏保存修復研討會」「世代傳衍- 繪畫典藏保存修復研討會」
研討會日期:2018年8月16日(四)至17日(五)
研討會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演講廳
參加方式:免費開放現場報名。

修復國立臺灣美術館文化資產保存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真實情感的文化影像:記「in台南.無影藏2023臺南市文化資產影像競賽」

2023-09-13|撰文者:陳正弘(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助理教授、in臺南・無影藏─2023臺南市文化資產影像競賽初審委員)1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