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王嘉明:全本南柯夢 很少人演過【台新藝術獎系列報導】

王嘉明台新藝術獎南柯夢

2013-06-18|撰文者:王士源

淳于棼在槐樹下一睡,夢境裡迎娶瑤芳公主成為駙馬、受皇上重用、出外征戰、失寵落魄,一覺起來發現,20年全都是場夢。「南柯一夢」故事人人皆知,但全本崑劇演出,卻少有劇團演過。

傳奇崑曲《南柯夢》導演王嘉明表示,《南柯夢》沒有《牡丹亭》般曲折離奇的劇情,以佛理為題的《南柯夢》,更不如《牡丹亭》般甜美動人。所以,許多時候演出《南柯夢》,則多是以幾個片段、幾個折子的方式來演出,呈現在觀眾面前。

演出全本崑曲《南柯夢》,百年來不太有人敢做,但傳奇崑曲《南柯夢》,則決定把《南柯夢》全本44折作改編,把必須演十多天的劇本,濃縮在2天6小時演出完畢。

傳統劇本《南柯夢》 主題其實很當代

《南柯夢》的主題,其實很當代。王嘉明認為,《南柯夢》思考淳于棼的慾望與認同,並處理在「不同的社會關係」、「國與國間的複雜網絡」裡,一個人如何自處等當代議題。

在《南柯夢》裡,淳于棼並非聖人,他與平凡人一樣,有各類感情與慾望,並且透過淳于棼,可以看見他與妻子、同事、不同生活圈的朋友間,每個不同層次與社會關係的互動。王嘉明說,當代的劇作家不只撰寫「英雄」、「貴族」,而把焦點著重於平凡人的各種情感呈現,正與《南柯夢》的主題非常相近。

此外,在每個場景裡,淳于棼通常看起來不像主角,反倒是配角形象勝過淳于棼,淳于棼只是連貫出現在每個場景中的角色。王嘉明說,在《南柯夢》裡,淳于棼很像串起佛珠的那條線,把生活周圍的生、旦、淨、末、丑,不分男女、不分貴賤,全部串在一起。《南柯夢》用這些配角,來烘托淳于棼的整個「夢境」中的種種平凡特質。

對王嘉明而言,不只有《南柯夢》的劇本是很當代的,連崑曲的表現形式,都很當代,有許多前衛的風格蘊含其中。像是崑曲有別於傳統舞台表現的固定時空,而是能藉演員的走位更換劇情的時空與地點、用上下場改變劇情時空,來創造一種流動的時空想像空間。

此外,王嘉明也補充道,崑曲這種看似被遺忘的劇場形式雖然很簡單,但劇場力量卻非常大。王嘉明說明,崑曲運用簡單卻細緻的表現,帶給觀眾極大的想像空間,進而產生想像力的發酵醞釀,這也正是崑曲雖生於傳統,卻其實很當代前衛的地方。

REFERENCE

【人物訪談】NSO《心靈聖詠》 - 洪崇焜作品《Vox Naturae》
【人物訪談】TCO《反景入深林─向周文中致敬 I –II》 - 台北市立國樂團
【人物訪談】吳瑪悧及竹圍工作室《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
【人物訪談】中華紫藤文化協會 - 《尋畫—現實主義畫家 吳耀忠》
【人物訪談】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 - 《寂靜時刻》
【人物訪談】二分之一Q劇場 - 《亂紅》
【人物訪談】創作社劇團 - 《拉提琴》
【人物訪談】兩廳院與卡菲舞團跨國製作 - 《有機體》
【人物訪談】黃翊工作室 - 《黃翊與庫卡》
【人物訪談】驫舞劇場 - 《兩男關係》之古典與極簡
【人物訪談】唐美雲歌仔戲團 - 《燕歌行》
【人物訪談】財團法人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 傳奇崑曲《南柯夢》
【人物訪談】策展人蔡明君、東海大學藝術中心 - 《院》
【人物訪談】陳敬寶 - 《迴返計劃:四部曲》
【人物訪談】鄭慧華 - 《「重見╱建社會」系列展覽》
快訊:明年台新獎 不再辦入圍特展
NSO:用牛奶空瓶 吹出天地人3籟
TCO:反景入深林 匯集多國文化
吳瑪悧:流入樹梅坑的藝術之溪
碧斯蔚:劇場融歌謠 突顯原民處境
吳耀忠:不同角度看現代台灣藝術
亂紅:對鏡相望 尋求真正自我
紀蔚然:拉提琴吹牛皮 人人都在做
有機體:編織入舞 跳出鬆緊拉扯
黃翊:與機器人共舞 誰比較精準?
林奕華:結識15年 互訴情感卻兩難
燕歌行:曹丕心裡 一定藏很多事情
王嘉明:全本南柯夢 很少人演過
蔡明君:東海庭「院」 不用蓋展牆
陳敬寶:你最__的事是什麼?
鄭慧華:花1年2個月 重見/建社會

王嘉明台新藝術獎南柯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