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超日常》2018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 挑戰策展框架及跨域創作可能性

超日常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志誠展 演 映

2018-08-27|撰文者:林侑澂

《超日常》記者會,(左起) 有章藝術博物館典藏研究張君懿組長、策展人查理・卡克皮諾(Charles CARCOPINO)、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志誠校長、有章藝術博物館羅景中館長,宣布雙年展開跑。圖/非池中藝術館攝
2018年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Greater Taipei Arts Festival)以《超日常》為題,將在2018/11/21-2019/1/3隆重登場。主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臺藝大)策展團隊於今(27)日舉行發佈記者會,由陳志誠校長公佈了一系列的活動規劃及願景。
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特別邀請法國知名策展人與錄像藝術家CHARLES CARCOPINO參展。圖/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提供
《超日常》由陳校長擔任雙年展的總策展人,偕同法國資深策展人查理・卡克皮諾Charles CARCOPINO)、有章藝術博物館研究員張君懿、知名小說家駱以軍建築團隊共同策展。本次雙年展邀請來自法國、奧地利、盧森堡、日本以及臺灣等地的藝術家,以挑戰策展框架跨域創作的可能性出發,用互相激盪的方式,為觀眾們呈現一系列多元豐富的「展、演、映」活動。
本屆雙年展將繼續於「有章藝術博物館」、「北區藝術聚落」以及「九單藝術實踐空間」等展區舉行。並在展覽期間連結當地相關藝文空間,讓雙年展的概念延伸至城市中的各個角落。
法國知名策展人與錄像藝術家CHARLES CARCOPINO作品Funhouse (2009)。圖/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提供
本次雙年展主題《超日常》的發想,源自於策展團隊對於文化演進的觀察。工業革命後,人們的思維日趨「單向度化」。那麼,在當今新媒體迅速發展的同時,人們是否正在轉換新的思維模式呢?人們能否由「第一日常」的框架中超越,進入另一種型態的超日常呢?又或是反向來說,人們還有沒有機會再一次擺脫環境的轉變,回到較為「自然」的狀態呢?
呼應著今年《超日常》的主題,共同策展人之一駱以軍,已經為本展量身打造了一部宛如記憶織紋的蜿蜒巷弄空間,轉化成揉合現實與虛構的小說《翻牆者》。而作為本展的第一個完成的作品,小說《翻牆者》全文也已提供給所有參展人作為創作參考,並同時透過網路連載與社會大眾分享。
法國知名策展人與錄像藝術家CHARLES CARCOPINO作品Music box(2016)。圖/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提供
雖然目前台灣對於雙年展的理解還是以嘉年華式的活動為主,但在與談中可以感受到陳校長對於「推動文化治理」的使命感和積極活力。懷抱著回饋社會及藝術研究機構需要輸出藝術的初衷,策展團隊正在為社會建立一個高品質美學模式而不懈耕耘中。相信三個月後登場的《超日常》,會是再度帶給社會驚喜的藝術饗宴。

總策展人:
陳志誠
策展人:
查理・卡克皮諾(Charles CARCOPINO)
駱以軍
建築團隊
張君懿
參展藝術家:
Charles CARCOPINO 查理・卡克皮諾(法國)
Pierre-Laurent CASSIÈRE 皮埃爾-勞倫特・卡塞爾(法國)
Man-Nung CHOU 周曼農(臺灣)
Claude CLOSKY 克羅德・克勞斯基(法國)
Jeff DESOM 傑夫・帝森(盧森堡)
Félicie d’ESTIENNE d’ORVES 菲力絲・艾斯堤恩・多佛(法國)
Dorian GAUDIN 杜立安・高登(法國)
Youki HIRAKAWA 平川祐樹(日本)
Chih-Sheng LAI 賴志盛(臺灣)
Emmanuelle LAINÉ & Benjamin VALENZA 艾曼纽・雷內 & 班雅明・瓦倫薩(法國)
Ho-Jang LIU 劉和讓(臺灣)
Yi-Jyun LUO 駱以軍(臺灣)
Bernd OPPL 伯恩德・歐普(奧地利)
Julien PRÉVIEUX 朱利安・佩維厄(法國)
Stéphane THIDET 史蒂芬・帝德(法國)
Nicolas TOURTE 尼可拉斯・圖爾特(法國)
Wan-Shuen TSAI 蔡宛璇(臺灣)
(以上順序按姓氏字母排列)

更多《超日常》訊息請點這裡

超日常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志誠展 演 映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2018年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 「超日常」 開啟藝術與日常的多重對話關係

2018-11-19|撰文者: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