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8-09-06|撰文者:林侑澂

《傾斜的海平面》吳尚邕的思辨藝術吳尚邕,傾斜的海平面個展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走進VT Artsalon(非常廟藝文空間),藝術家吳尚邕所發表的個展《傾斜的海平面》正以一種迴圈的方式,討論著認知與本質的關係。
人們在面對陌生未知的事物時,會很自然地以自己熟悉的經驗去做分類式的理解,用慣性的認知去判斷新的事物。根據每個人習慣經驗、觀看方式及出發點不同,同樣的事物也會得到不同的解讀。這種解讀上的差異,會讓人們產生各式各樣不同的感受,並且直接影響了判斷和行為。
《傾斜的海平面》吳尚邕的思辨藝術吳尚邕,《傾斜的天際線》,2018,壓克力/畫布, 121x170cm。圖/吳尚邕提供
從藝術家吳尚邕近年創作壓克力繪畫中,仍然看得出水墨創作起家的風采。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清淡而穩定的構圖用色依舊蘊含了風雅的文人氣息。系列作品看似清晰的結構體和空間,似乎可以閱讀,實則並未提供足夠的線索,而是留下了一個開放的命題,讓觀眾有相當自由的空間去自我解讀。
《傾斜的海平面》吳尚邕的思辨藝術吳尚邕,《封存你最美的樣子》,2018,藝術微噴/頂級高光含鋇相紙,100x100cm/26x35cm(兩件組)。圖/吳尚邕提供
有別於以往的平面為主的作品,藝術家吳尚邕本次的展品中還包括了幾組多媒材的呈現。結合了影像及實物的《封存你最美的樣子》,是以藝術家在海灘尋寶時發現的一塊磚牆為起點,作品呈現了發現磚牆時的樣貌、搬運的過程以及對象物的本身。藝術家藉由一個荒謬的搬運行徑,嘗試著去辯證事件與物件,在不斷改變的本質狀態中,「人們所賦予的意義」是否具有意義呢?這塊磚牆它「」什麼呢?
《傾斜的海平面》吳尚邕的思辨藝術吳尚邕,《回到原點》,2018,藝術微噴/頂級高光含鋇相紙,100x100cm/100x100cm(兩件組)。圖/吳尚邕提供
在本次展出的的另一組作品《回到原點》,很適切地闡述了本次展覽的主軸。藝術家吳尚邕第一次在海邊見到這塊不知為何出現在此的磚牆時,就已經被它的樣貌吸引。而再次回到當地時,藝術家卻如同進入迷宮般找不到它的蹤跡。而在再次重逢時竟然發現它移動了。藝術家無法理解,是誰或是什麼原因,竟然會去搬動如此沉重的磚牆。卻在對照不同時間拍攝的相片時,猛然驚覺,並不是磚牆動了,而是沙子被海浪帶走了。
人的主觀和意識推進著文明的發展。對外不斷的碰撞磨合,對內則是反覆的解構與重組。有些觀眾如藝術家一樣,不懂為何磚牆會被搬動。有些觀眾則是一眼看明白,是沙子被潮汐帶走了。磚牆還是那塊磚牆,卻已經不是藝術家最初認知的那塊磚牆了。是磚牆本質未變,卻再也回不去當時的樣態了?抑或是磚牆因為被賦予的意義不同,所以它不再是當初時空中那塊磚牆了呢?
藝術家吳尚邕。圖/吳尚邕提供
黑格爾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1770-1831)在《法哲學原理》 (Grundlinien der Philosophie des Rechts,1819) 曾說:「存在即合理,凡合乎理性者也必將存在。」(Was vernünftig ist, das ist wirklich; und was wirklich ist, das ist vernünftig.)
而藝術家吳尚邕,以自身所受的美學訓練為基石,將個人思慮中的辯證呈現在本次個展之中。藉由作品表達了對於本質/意義/合理性的探究與質疑,讓《傾斜的海平面》不僅是一檔視覺藝術展覽,也是藝術家思辨旅程的紀錄。
《傾斜的海平面》吳尚邕的思辨藝術吳尚邕,《傾斜的海平面》,VT Artsalon 非常廟藝文空間。圖/取自VT Artsalon

《傾斜的海平面》展覽資訊請進這裡

傾斜的海平面吳尚邕非常廟藝文空間VT Artsalon 認知與本質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