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香港蘇富比2018秋拍 中國古代書畫重點拍品搶先看

蘇富比中國古代書畫元明清八大山人沈周

2018-09-06|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沈周,《餘蔭堂圖卷》,設色絹本/手卷,估價:400至600萬港元。
在各界的注目及期待之下,2018年香港蘇富比(Sotheby's)秋季拍賣會,中國古代書畫專場將於10/1舉行。為各方藏家及藝術愛好者,呈現了來自於歐、亞、澳、美等各地的私人收藏,網羅了百餘件元、明、清代傳世的書畫瑰寶。在本次大會的拍品中,以流傳有序之朱耷《松石》、沈周為緬懷祖母而作的《餘蔭堂圖卷》、石渠寶笈著錄之燕文貴《溪風圖》後元人題跋八則等最受注目。作品精品紛呈,可看性極高。
蘇富比亞洲區中國古代書畫部主管左昕陽先生表示:「本季中國古代書畫部秋拍薈萃元明清名家翰墨,多來自重要私人收藏,盡顯文人主題,珍品紛呈。重點拍品《餘蔭堂圖卷》出自吳門四家之首沈周,畫作用筆有勁,佈局隨意,為沈周中晚期代表作;另一拍賣焦點朱耷之《松石》則以極簡主意呈現空靈、超然脫俗之感。能在秋拍帶來珍貴墨寶,實為難得。」
朱耷(八大山人),《松石》,水墨紙本/立軸,估價:800至1000萬港元。
朱耷,明末清初中國畫壇的「四僧」之一。傳世筆墨的風格極簡,也同時在化繁為簡中餘韻繚繞。本幅是朱耷晚期自題紀年(壬午年/1702)的作品,寥寥墨線便成松針,淡泊卻又嚴靜,空靈超脫的意境於作品中一覽無遺。
此作來源的收藏脈絡清晰,著錄詳實,曾為高邕舊藏,後歸美國私人收藏。高邕所藏八大山人書畫於收藏界頗負盛名,輯有《泰山殘石樓藏畫集》,本作便是著錄於其書。另外,亦收錄於中外各大出版之內,包括1936年日本出版的《支那南畫大成》、70年代台北周士心編《八大山人及其藝術》及1990年由王方宇、班宗華著的《荷塘主人:八大山人的生活與藝術》,可謂研究八大山人畫作之經典作品。

蘇富比中國古代書畫元明清八大山人沈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中國文物回流 關稅建高牆

2013-09-23|撰文者:王士源7691